引进清洁燃料 LNG燃气电厂全面投产
2010-11-16 09:26:5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11月16日讯 10月30日,晋江燃气电厂4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运行,宣告福建LNG总体项目一期工程配套建设的燃气电厂项目全部建成投产。

  福建LNG燃气电厂项目是我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30亿元,共建设10台世界最先进的9FA型35万千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其中晋江燃气电厂4台,厦门东部燃气电厂2台,莆田燃气电厂4台。合计总装机350万千瓦,年发电量140亿千瓦时,年可实现产值70多亿元,实现税收9亿多元。每年消耗液化天然气200万吨,占福建LNG年供气量的70%以上。

  福建LNG项目2005年4月正式开工,如今一期工程已完工。

  2009年7月26日,福建LNG成功接卸来自印尼东固气田的首船天然气,我省从此迈入天然气时代。

  据了解,福建LNG项目资源购销协议合同期为25年,从2009年起,印尼东固项目开始向福建省提供液化天然气,达产期年供应260万吨。

  如今,莆田、晋江和厦门三个燃气电厂已全面投产,一条长达356公里的天然气主管网从湄洲湾福建LNG接收站,正源源不断地为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5个城市输送天然气,已有100多万城市居民以及商业、工业企业用上这一清洁、高效、安全的优质燃料。

  LNG燃气电厂采用天然气为燃料,无酸性气体排放,无粉尘、无灰渣,机组效率高达57%,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燃煤电厂40%,氮氧化物排放量为燃煤电厂15%,是绿色环保发电项目。燃气电厂除洁净外,与传统的火电厂相比,还有几项优势:一是相对高效,火电对燃煤的利用效率在38%-42%,而天然气的发电效率在58%以上;其次,燃气电厂投资相对较少,同等规模下,占地面积也比火电厂少30%左右;第三,用水量相对节省,其冷却水量比燃煤电厂要少很多;第四,建设周期比燃煤电厂短,同等规模下,燃煤电厂建设周期一般在两年左右,而燃气电厂往往只要一年半时间。

  福建LNG燃气电厂全面投产,推动福建能源多元化,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火电燃料依靠煤炭的局面,增添了气电新品种,为我省引进清洁优质能源,实现零的突破。沿海城乡用上清洁的液化天然气,有效地改善了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空气质量,减轻大气污染。同时,改善电网电源结构和运行条件,增强电网调峰能力,促进了全省节能减排,对推动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