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气象服务再添“利器”
2010-11-15 10:13:0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11月3日讯 “沿海东北风转偏南风9至10级,阵风11至13级,中午前后短时阵风可达14级;近海浪高4至6米……”、“冷空气影响期间沿海有7至9级东北大风……”近日,看到类似的气象预警预报手机短信,莆田市城厢区808水产养殖基地的经理黄玉棋立即让员工们着手应对,赶在寒流来临、海上风浪骤起前,通知投料小船回港,并降低了围垦池塘的水位。

  以养殖对虾、海参、花蛤等为主的808水产养殖基地位于湄洲湾北岸灵川镇太湖村的西田围垦区内,深受沿海天气变化影响。“提前知道、及早防范,使得恶劣天气带来的损失大大减少了。”黄玉棋欣慰地告诉记者,现在当地海洋渔业和气象部门不仅会寄送未来2、3个月的中长期气象预报,对近短期沿海突发性的天气变化的通报也比以往更及时、准确。

  我省地处东南沿海,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受西风带和东风带双重天气系统的频繁影响,还受台湾海峡独特地形产生的狭管效应影响,是海洋气象灾害的高发省份。相对于陆地气象监测,我省海洋气象监测曾一度较为薄弱。因此,提高海洋气象服务水平,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成为我省“十一五”气象工作的重点。

  2006年,作为我省气象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龙头项目,“福建沿海及台湾海峡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体系”得到省发改委批复成立。项目具体由海洋气象综合观测系统、海洋气象信息通信网络系统、海洋气象预报警报服务系统、海洋气象技术装备保障系统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五大部分组成。

  通过“十一五”建设,该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为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服务再添“利器”。其中,海洋气象综合观测系统实现了站网布局由陆地向海洋拓展,我省海洋气象探测范围将向海峡延伸近100km,现代化水平和天气监测能力明显提高,比如,确定台风登陆时间、地点的时效可由原来的1小时提高到30分钟左右。

  依托该项目建成的高密度厦金航线气象监测网,实现了监测资料达到分钟级的无线传输更新,气象预报时段可细化到小时,风速预报精确到米/秒,能见度精确到米,为确保厦金航线航运安全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