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温泉古都有福之州
你不知道的泡温泉养生保健方法
2010-06-18 17:4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不少人认为泡温泉能养生健体。殊不知,温泉按照水质分为中性碳酸泉、碱性碳酸氢钠泉、盐泉和硫磺泉四种,只有泡对适合自己的温泉,才能受益更多。

  碱性碳酸泉有助美白

  这种温泉分为冷泉和热泉两种,泉水无色无味,比较适合那些对硫磺泉的味道无法接受的人。最大的好处是没有特别的禁忌。尤其是对皮肤有滋润、美白等作用,所以比较适合女性。酸碱值在7~7.4之间的碱性碳酸温泉还有消炎、去疤痕之效。

  提示:除去皮脂后,汗腺孔通畅,促进体温散发,因此泡泉后会有寒冷的感觉,要注意保暖。

  中性碳酸泉有利皮肤

  碳酸对皮肤知觉神经给予最特殊的刺激,所以浴后立即有温暖、愉快、轻松的感觉。由碳酸小气泡形成的气泡膜能刺激皮肤末梢感觉器,然后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内,引起毛细血管扩张而让皮肤潮红,增强肌肤的抵抗力。碳酸泉还常用于慢性湿疹、神经性皮炎等皮肤病的治疗。

  提示:中性碳酸泉的水温一般比体温高,泡泉之前最好先洗热水澡,让身体适应水温。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以及冠状动脉机能不全者不适合浸泡。

  食盐泉改善手脚冰凉

  盐泉水能够令皮肤光滑,促进肌肤细胞的更新,对改善皮肤的光泽度很有帮助。此外,由于能促进全身和末梢血液循环,所以能有效改善手脚冰凉、神经衰弱等症状。

  提示:泡完温泉后不要急于蒸桑拿,因为水中的矿物质和负离子刚被身体吸收,如果立马进行桑拿,就会使有益物质会随着汗液排出体外。患有肺结核和高血压的人,不适合泡这类盐水泉。

  硫磺泉滋润干燥皮肤

  硫磺泉有臭蛋的味道,是一种黄色或者混浊的白色温泉,特别适合在干燥季节里泡。有一种含有二氧化碳和硫化氢成分的硫化氢泉,也是硫磺泉之一,它可以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对高血压和慢性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颈肩征候群和慢性心脏血管疾病有一定疗效。

  提示:硫磺温泉中的碳酸气体,对金属品有腐蚀性,所以泡泉时不能佩戴金属首饰。另外,泡硫磺泉时也不宜使用香皂,因为香皂中的碱性物质会让皮肤干燥。如果是过敏体质,或患哮喘,以及大病初愈等是不适合泡硫磺泉的。

  有关泡泉的4个提问

  能不能减肥:确实,泡温泉是消耗热量的一种形式。譬如一个70公斤的人,跑30分钟,大概能消耗126卡路里。相对于单纯洗澡而言,温泉的温度较热,浸泡时间较久,大量的流汗会使你在洗完温泉后觉得身体更轻盈,但流失的只是汗水而已。

  泡多久合适:泡温泉的时间和次数并非越多越好,浸泡时间越长,次数越多,会使肌肤水分油脂加速流失。一般一次最好以30分钟为宜,每天不宜超过3次。

  泉温是否高好:温度只有在35~43度摄氏度时,一般人较能接受。泉温太高,反而会使皮肤干燥或晚上难以入眠,甚至会引起神经衰弱等症状。

  泡后能否按摩:泡温泉时由于水温和矿物质会使身体的血液循环和心脏的跳动次数都会加快,如果在泡温泉时再按摩,或者泡好温泉后马上按摩,就等于让身体经过两次血液循环的加速,极大地加大了心脏的摄血量,使心脏的回流相对减少,严重时会发生身体缺血和暂时性休克。 

【责任编辑:王星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