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温泉古都有福之州
泡温泉,冬天里的“养生之道”
2010-06-18 16:50:11  来源:哈尔滨日报  【字号

  冬日是泡温泉的绝佳时期,温泉浴因其独特的治疗保健作用而备受养生者的青睐。其实,泡温泉也有许多讲究,泡好了,对身体有好处;泡不好,有可能对自己的健康更不利。因为温泉浴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养生活动,关于选泉、泡温泉时间、温度等,要因人而异。

  美容汤

  不少温泉可保养皮肤

  在泡温泉之前也是有讲究的。据了解,许多温泉度假村都会标明自己温泉的类型,这就是为了让游客该根据自己身体的情况选择使用不同的温泉。

  重碳酸土类泉:含钙镁等碳酸氢的温泉,具有镇静作用,对过敏型患者、慢性皮肤并荨麻疹有疗效。

  重曹泉:含硫酸氢钠的重曹泉,是对皮肤有滋润功能的“美人汤”,烧伤、烫伤等外伤患者,泡此汤有改善效果。

  硫磺泉:含有硫磺的温泉,有软化皮肤角质层的作用,并有止痒、解毒的效能,是去痘去斑、治疗慢性皮肤病的有效方法。

  铁泉:能改善贫血。对风湿并更年期障碍、子宫发育不全、湿疹等患者有效,愈靠近泉源的汤质愈好。

  疗病汤

  有些温泉可治多种病

  单纯温泉(碱性):泉温25℃以上,含微量元素,因此对身体刺激较少,但疗养的范围相对扩大,效能则视其中成分的多少而定。

  硫酸盐泉:有镇静效果,可改善高血压、动脉硬化、风湿并烧伤等症状。

  正苦味泉:可以改善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情形。

  食盐泉:具有绝佳保温效果的“保温热汤”,对风湿患者、手脚冰冷及妇科病症有改善效果。

  放射能泉:含氡气和镭的温泉,是可泡可饮的全方位温泉,对糖尿并神经痛、风湿并痛风患者等有疗效。

  单纯碳酸泉:含二氧化碳的温泉,泉温较低,能促进微血管的扩张,帮助血液循环,而且还有保温作用。

  健康提示 有些人不宜泡温泉

  人们一般都会认为泡温泉对人体有保健功能,很少考虑温泉的“副作用”。这里给您提个醒儿,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泡温泉。

  急性疾病患者急性肺炎、支气管炎、扁桃腺发炎、中耳炎或发烧的急性感冒等。

  心脑血管疾病者温泉的温度较高,可使人体大量出汗、心跳加快,心脏耗氧量增加。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较好的情况下可以泡泡温泉。如果血糖不稳定,在温泉中容易出汗,容易引起血糖的变化;注射了胰岛素的糖尿病人,泡温泉则会使胰岛素吸收加快,加重糖尿玻

  营养不良或虚弱者这些人群泡温泉会刺激新陈代谢,导致身体加速衰弱。

  (哈尔滨日报)

【责任编辑:王星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