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童心世界
描画南江滨美好图景
2010-08-04 10:54: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70多名营员从江南水都会所出发,沿着闽江公园南园向东走,一路欢歌笑语。目光所及,是一条矗立在闽江畔的正在建设中的滨江生活带。7月30日下午,本报“童心hua世界”快乐夏令营活动带领同学们来到南江滨,畅想南江滨的美好未来。

  步行20分钟,眼见碧空下,一面白帆招展,华侨公园出现在大家眼前。华侨公园是南江滨景观改造工程的五大主题园之一。夏令营活动的孩子们,成了竣工不久的华侨公园的第一批游客。不久的华侨公园的第一批游客。

  身在福中 祝福榕城

  虽然有的孩子走得气喘吁吁,但作文名师何捷一招呼,他们顾不上休息,立刻聚拢在何老师周围,听一听何老师又将带来怎样的作文指导。

  身处滨江风光带,畅想未来的南江滨,何老师很自然地将习作指导与本报正在进行的“我爱福州的N个理由”征文活动结合起来。何老师说:“福州日报别出心裁,将征文的主题定为‘我爱福州的N个理由’。在山水如画的江滨和福州‘谈情说爱’,自然别有一番诗意。”何老师优美的开场白立刻吸引了孩子们。他们双眼专注地盯着老师,双手忙碌地在纸上记录,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细节。

  何老师告诉孩子们,写“我爱福州的N个理由”,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以小见大写出“爱”。从身边事、小事体现福州的变化,比如奶奶学电脑、爷爷学外语、妈妈学开车、爸爸换手机等等。

  以代表物写出“爱”。与名人(林则徐、冰心、严复、萨镇冰、林觉民等名人,以及刚刚获得奥数金牌的福州一中学生苏钧,福州市新近引进的人才,劳模等)为邻,与名胜(西湖、左海、鼓山、森林公园、三坊七巷等)为邻,与名产(寿山石、纸伞、牛角梳、脱胎漆器、花灯等)为伴,与名店(同利肉燕、米家船裱褙、鼎日有肉松、醉仙楼芋泥等)为友,与名吃(肉燕、拌面、扁肉、芋泥、锅边、佛跳墙等)为伴,都是爱上福州的理由。

  抓变化、写对比,体现“爱”。西湖公园免费开放,三坊七巷改造,同利肉燕走向美国……抓住一事、一景、一物、一人的变化,就是一个不错的角度。

  “爱”从感中来,要抓住感受写“爱”,抒情大胆、直接、真诚;“爱”从耳中来,可以采访爷爷奶奶等老一辈的人,通过他们的评价来写“爱”。“只要同学们做个有心人,多留意,多体验,多记录,文章中就能融入更多的情感。”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