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旅游旺季降温 厦门高端酒店迎“9.8”盛宴
2010-08-25 16:02:48  来源:厦门网  【字号

  商报记者 | 童一粟

  随着暑期进入尾声,厦门的旅游旺季开始降温。不少快捷酒店的订房率已由超越100%的住房率跌至80%—90%之间,鼓浪屿家庭旅馆的老板们也在感叹:“已经感觉到萧瑟的味道了。”

  不过,这段时间对于厦门的高端酒店来说,却是一个繁忙的时期———尽管一年一度的“9•8”投洽会还有半个月时间,但不少三星以上的酒店订房率超过了70%,而他们也即将迎来客满的“盛宴”时光。

  特色旅馆将有半月淡季

  在一个名叫“鼓浪屿家庭旅馆”的QQ群里,集中了厦门近30家特色旅馆。在8月20日之前,一些名气较大的旅馆总是在帮客人寻找房间而不得,但在8月20日之后,这些特色旅馆转了风向,开始请求同行帮忙推空房。

  一位常驻这一QQ群的导游小姐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8月20日就好像一个分水岭,突然就淡了下来。“昨天下午,一贯人气很旺的7里香舍突然开始请同行帮忙推客房,”她回忆说,“云品咖啡、铜菱等长期都客满的旅馆都说自己有空房。”

  一家不愿透露名字的新开旅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8月20日前,他们的入住率在60%以上,近两天的预订率,仅占客房的10%。

  不仅仅是特色旅馆入住率下跌,厦门岛内的快捷酒店的入住率也跌破了90%。“快捷酒店也是以接待游客为主。暑期结束,大家都在忙着孩子开学的事情,自然就减少出行了。”厦门怡庭连锁快捷酒店湖景店总经理吴安华告诉记者,“这不过是下半年旺季之中的小小淡季,大概只会维持15天左右。”

  “9•8”是高端酒店的节日

  相比于特色旅馆的“萧瑟”,厦门高端酒店的市场正在逐步升温。

  “我们已经开始着手筹备投洽会的接待工作了,投洽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世界投资论坛将在我们酒店举办,另外还有2个大型活动。”厦门悦华会展酒店公关部许小姐昨日告诉记者,虽然目前“9•8”客人还没有到厦门,但已有75%左右的入住率,“9月6日———9月10日的客房预订率目前已超过90%。”她说,“比去年好太多了。”

  以接待商务客人为主的高端酒店,在今年厦门不断增多的会展活动中受益颇多,但他们仍然最期待“9•8”投洽会的到来———“满房是一定的,而且房价也会有一定的提高,加上各种接待活动的增多,这简直是高端酒店的节日。”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等3星以上的酒店订满以后,商务快捷酒店也能从中分得一部分的份额。”吴安华告诉记者,9月初快捷酒店也将迎来一个入住小高峰,“一部分是投洽会的客人,另一部分是送孩子来厦门高校入学的家长们。”

  据透露,9月上旬,厦门高端酒店平均房价将会超过千元,而快捷酒店平均房价也会涨到360元左右。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