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本关注“9.8”投洽会
2010-09-13 16:58:2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9日,在2010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首届海峡西岸成长企业投融资发展论坛上,凯雷投资、达晨创投、世用资本等70家投资机构携数百亿美元资金赴会,与我省100多家优秀成长企业现场碰撞。作为我国目前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产权市场与全球资本的对接活动,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已连续三年聚首投洽会。   

  “这里是掘金的好地方!” 特约协办方——世用资本有关负责人说,全球资本关注投洽会,也关注承办地福建,“福建有许多成长性好的企业,但转型期也面临挑战。我们不仅要为他们输入资金,而且将提供管理和发展战略的制订等全方位服务,共同发长壮大。”

  结合全球科技进步和结构调整的热点领域,本届投洽会投资项目对接会推出2万多个境内外优秀招商项目,吸引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家投资机构参与,其中包括美国空气化工、凯雷投资基金、IDG投资基金等国际老牌投资商,也有浙商创投等一批实力投资机构,而福建本土的投资机构更是不会放过这个送上门的良机——9日下午的投资项目对接会上,依靠纺织起家的福建永荣公司旗下的福建银丰创投,将生物科技列入主投方向;福建红桥创投的桌牌前也标着“新媒体、互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

  趋着家门口办会的大好时机,我省企业纷纷在投洽会上对接资本抢先机。

  “令人讨厌的空调水,能让家用空调省电10%,车载空调省油13%。”8日,投资中国——企业融资路演与资本对接会上,厦门伟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勇台上短短15分钟,立刻成了台下众多投资机构关注的焦点,招商局中国投资公司等还提出立刻到企业参观的要求。

  伟通公司自主研制的空调冷凝水雾化泵,有效解决了空调冷凝水排除的难题,同时大大提高了冷凝效果,节能效率显著。今年2月投产后,厦门大金龙12个型号的公交车中已有8个型号与之标配,海尔等空调企业也纷纷联合开展配套。

  “目前我们用的喷嘴和电机都是从国外进口,由于资金能力不足,产能一个月只有120台,新订单只能安排到明年4月之后。关键时刻,就在家门口举办的投洽会,使我们这个小企业也有机会与国际资本市场直接对话。”看着投资机构争相递上的名片,高勇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首期融资2000万元,建厂房,实现规模化生产,然后上创业板。”

  通过投资项目对接会展示魅力,有望成就完美“姻缘”的,还有同是关注空调产品的爱芯环保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这家厦门火炬高新区国家级留学生创业园区的入园企业,自主研发的电子空气净化器已成为美国特灵等国际空调厂家的配套产品,并已在北京奥运会场馆、上海世博会场馆、京沪高铁新建火车站等大型集中通风净化消毒系统中使用。

  爱芯公司被5家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相中。一位投资商说,随着全民卫生意识的提高,这一产品有望引爆市场行情,无疑是我们眼中“最具投资潜质的创新企业”。

  7日,在投洽会首次推出的新能源投资项目对接会上,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内,我省20家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有技术或专利等领域的留学人员科技项目,也与30家投资商进行了初步洽谈和对接。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