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领袖“9.8”共商低碳经济
2010-08-24 16:27:35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商会领袖“9.8”共商低碳经济

  ————访厦门市贸促会、厦门国际商会会长林树溪

  文/本报记者 宗满意

  图/本报记者 梁伟

  投洽会不仅是全球资本角逐的“舞台”,同样也是全球企业沟通交流的“高级公关平台”。今年投洽会期间,世界商会领袖圆桌会议将以一个崭新的面目出现,来自全球重要商协会的领袖将聚首厦门,他们将围绕“低碳经济时代的挑战”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昨日,厦门市贸促会、厦门国际商会会长林树溪告诉本报记者,英国商会常务会长、法国工商会副会长、约旦投资委CEO等境内外重量级嘉宾已确定参加参会,今年的圆桌会议层次更高、影响力更强。“这么多商会领袖坐在一起,本来就很难见,可以预示,本次会议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会议由中国贸促会和投洽会组委会主办,厦门市贸促会承办,福建省贸促会协办。厦门日报社今年也首次参与承办。就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林树溪会长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圆桌会议成功举办8届

  记者:作为投洽会的重头戏,圆桌会议已经连续举办了8届,产生了哪些影响?
  林树溪:圆桌会议从2002年开始由中国贸促会和投洽会组委会主办,我会承办,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共邀请了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47个商会及机构的67位嘉宾到会演讲,累计吸引观众1600多人次。会议讨论了信息化、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东盟区域合作、应对贸易摩擦、企业“走出去”等各个方面的热点话题,得到参会的嘉宾和企业的一致好评,受益匪浅。

  圆桌会议不断升级

  记者:本届圆桌会议将有哪些新变化?
  林树溪:随着投洽会的不断成长壮大,圆桌会议也在不断升级。今年圆桌会议升级为世界商会领袖圆桌会议。“世界”彰显了会议的规格,“领袖”则代表着出席嘉宾的身份。所以,我们今年邀请了英国商会常务会长、法国工商会副会长、伊朗中国商会会长、约旦投资委CEO、芬兰投资促进署CEO、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以及来自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商会领袖将作精彩演讲。
  与往届相比,今年由于投洽会与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同期举办,吸引了众多境内外商界精英前来参会。因此,今年的圆桌会议规格和层次都比往届有更大的提升。众多境内外重量级嘉宾的莅会也将使得圆桌会议成为世界各国在中国参与的最高层次会议,成为有影响力的世界级盛会。

  汲取低碳城市经验

  记者:本次圆桌会议的主题确定为“低碳经济时代的挑战”,对此我们有什么样的考虑?
  林树溪:自去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低碳再次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还与组委会以及国内相关权威机构深入探讨论证,结合厦门建设“低碳城市”的规划,最终我们提出了这个主题。

  确立这样的主题,一方面有利于我们汲取国外建设低碳城市的经验。低碳不仅是一种指标结果的体现,更是一种过程的控制,是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厦门要成为国家低碳城市建设的示范城市,必须认真汲取国外城市的先进经验和作法。

  今年圆桌会议已经走入了第九个年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可以把这个会议打造成投洽会和厦门贸促会的一个特有品牌,借会议之机聚集世界范围的商会领袖、企业精英,分享成功经验,倾听企业的需求,以共同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立足企业、面向世界,努力发展成为在厦门乃至全国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会议,成为企业翘首以盼的年度盛会。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