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
人民网:韩启德分析未来科技革命大趋势
2010-10-31 00:4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人民网:韩启德分析未来科技革命大趋势

2009年09月09日

  9月8日上午9:00整,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在重庆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大会主席韩启德出席并为大会开幕式致辞。韩启德在致辞中分析了未来一个时期科技革命的大趋势、大方向,并对新技术革命的突破点做出了预判,号召我国的科技工作者努力抢占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之后,往往伴随着剧烈的生产方式变革和产业结构调整,也往往蕴育着科学技术的革命性突破。韩启德认为,过去的工业化模式,是少  数国家集聚了世界多数资源,破坏性地使用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这样的发展,当然是不可持续的。人类迫切需要创新发展模式和发展途径,创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开发新的资源。这样的需求和矛盾,强烈呼唤着新的科学技术革命。而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世界经济、产业格局的大变化,很可能会加快新科技革命的到来。

  韩启德表示,中国的科学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总体上处于弱势地位。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重大的机遇。我国如能抓好用好当前的机遇,一定能崛起为世界科技中心之一。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准确预判新技术革命将在哪一个领域首先取得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韩启德列举了可能引领新科技革命的领域:新能源和低碳技术被普遍看好;信息技术的应用还有很大空间;生物技术革命将改革生物体,在高效农业和新能源方面有着巨大的前景;材料技术的突破,则会从根本上改变资源使用格局以及推动先进制造业和国防工业的发展。

  韩启德指出,目前美国人似乎已经选定绿色能源技术作为突破点,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也有紧跟之势。对此,我国正面临很大压力。一旦发达国家在绿色能源技术上率先取得重大突破,我们与发达国家产业技术差距就有可能从代内差距扩大为代际差距,我国现有的技术装备就面临着很快过时淘汰的危险,巨额投资可能变成沉没成本。韩启德表示,在当下,我国应该在能源和低碳技术发展领域积极参与个,加强合作,适应规则,有所作为,互利共赢。他建议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应该有信心也有勇气做出前瞻性的判断,协助政府作出战略决策,使我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取得主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就是国运所系。”韩启德说。

  (马丽)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