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为福建可持续发展献策出力
2010-11-02 16:12:2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本报讯 “我们关于福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流域的示范研究课题报告已呈送中国工程院,估计马上就可获批,将成为中国工程院明年的重点项目。”10月31日,前来福州参加全国科协年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同济大学教授卢耀如,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

  卢耀如告诉记者,新课题研究范围为闽江、九龙江全流域和福建几大港口,内容包括流域污染、综合治理、灾害防治情况,采矿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水资源合理开采,港口如何进一步开发和保护等方面,主要提出解决发展的量和质的问题,使各流域和城市周围的环境更为和谐,保证人民生活的需求。他说,福建两大流域基本发源于本省,上下游生态保护相对容易,并可能产生示范作用。有10多位院士和一批专家将参加课题研究,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将亲任课题组顾问。“我们年底将开展准备,进行预研究,并与福建省有关部门配合。”

  年近八旬的卢耀如对家乡福建有着深厚的感情,曾多次到福建考察。2007年,在考察宁德三都澳后,他与王梦恕等11位院士以《工程院院士建议》的形式联名上书中央,建议开发三都澳海港。2008年,以卢耀如为首的18位院士和2位专家在宁德市建立院士科技创业园,从大黄鱼、茶叶、电机等具体项目入手,针对宁德市近期发展的八大产业和石化、核电、钢铁等产业中期发展规划,为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目前,已有多个院士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为海西战略所鼓舞,卢耀如对家乡建设更为关心,连续四届“6·18”均组织院士来闽召开课题研讨会,为福建可持续发展献策出力。他说:“这几年我每年都要来福建三四次,关注的地方也从三都澳扩展至湄洲湾、厦门湾。这次借来福州参加全国科协年会之际,我将在2日福建省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上汇报课题研究项目,并参加由省政府主办的院士专家项目签约暨推介会。”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