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红色摇篮
王霙:一辈子我就演好一个人
2010-02-05 16:32:32  来源:闽西新闻网  【字号

  近日,记者随同央视《共和国摇篮》摄制组在上杭古田、新罗红坊等地拍摄时,采访了国

  国家一级演员王霙,这位特型演员,曾在《开天辟地》、《井冈山》等30多部影视剧中,成功地塑造了青年和中年时期的毛泽东形象,因而被中国观众认可、欣赏。

  “毛泽东在闽西的革命实践,提出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的论述,这也是目前中国共产党的四大法宝。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离不开无数革命前辈的探索。我从扮演青年毛泽东向扮演中年毛泽东转变,也是一步步在探索,一步步演,一步步前进。”采访时,王霙滔滔不绝,谈毛泽东思想的发展,充满了对毛泽东的崇拜,他说,“我这一辈子就演一个人,这人就是毛泽东,我要把他演好,这是我最大的欣慰。”

  谈起他为什么在许多候选人中被中央台确定为毛泽东的扮演者。他说,上影厂为建党70周年拍摄历史巨片《开天辟地》时,全国滚地毯似的选找栩栩如生、形神兼备的中共“一大”13个代表的扮演者,最后在全国选出了22个饰演青年毛泽东的候选人。王霙被选中并在《开天辟地》中成功地塑造了崭新的青年毛泽东形象。此后,他在《毛泽东在1925》《毛泽东与斯诺》《秋收起义》《杨开慧》《日出东方》《井冈山》中成功地扮演了青年毛泽东的形象,王霙也从梨园改行进入了电影圈,成为专演青年毛泽东的特型演员。

  在饰演毛主席的演员队伍中,王霙可以称得上是最年轻的,也是近年来颇受专家和观众好评的。但他并没有就此停歇创作的脚步,而是一直履行着自己的诺言——“用心去塑造主席的形象”。

  王霙说,我是踏着毛泽东的足迹走上银幕,走向舞台,走进我真正的演艺道路的,由演毛泽东而研究、学习、敬仰毛泽东,虽然我已经在近30部影视作品中扮演毛泽东,但毛泽东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代伟人,他独特的魅力与风采,影响了一个时代。毛泽东是领袖人物中最难演的一个,因为多年来人们对他的仰视形成了思维定式,准确无误地去把握、再现他的特殊性格的魅力及复杂的感情经历,难度是相当大的。

  为了拍摄《共和国摇篮》这部里程碑式的电视剧,王霙认真研读剧本,他说:“剧本对于毛泽东的塑造非常鲜活丰满,台词相当精彩。”一有空闲,他就默默地背台词,体会主席感情,他说,“我就像当年的毛泽东在探索革命道路一样,也在探索一种崭新的表演方式。”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