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残运会文艺演出 41分钟打动观众12次
2010-12-15 11:28:25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  【字号

  广州日报12月13日报道 “在开幕式前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这场展示爱的开幕式会让观众‘每五分钟感动一次’,今天的演出结束后,有观众短信告诉我,41分钟长度的文艺演出,感动了12次,平均不到4分钟一次。”昨晚的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结束后,开幕式主创团队集体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依次畅谈感言,文学总策划朱海说,“五分钟感动一次”从纸上谈兵到最终超额实现,是因为主创团队始终有一个信念,就是残疾人运动员勇攀高峰给大家带来的信念。“感动也是一种台阶,今天我们踏上了这个台阶。”

  开幕式主题是“爱”

  亚残运组委会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开闭幕式运行团队仪式与表演子团队副总协调人宁肖周表示:如果说亚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是“水”,那么亚残运会开幕式的主题则是“爱”;如果说亚运会的开幕式重在“展示”,那么亚残运会的开幕式则强调“表达”;如果说亚运会开幕式是以高科技创造了“震撼”,那么亚残运会开幕式则是以情感营造了“温馨”;如果说亚运会开幕式是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岭南文化,那么亚残运会开幕式则是情真意切地表达了人间大爱。

  点火仪式下午才完成制作

  开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建康给现场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今天火炬点燃的成功,是上午9时才基本确定的方案,下午2时才完成的制作。12月10日晚上最后联排,夜里12时收到上级要求——点火仪式既不能用火,也不能用烟花,且要在现有的场地上完成点火。主创人员还很‘纠结’,如果用燃点引线,与亚运开幕式点火有所类似。最后,何继青部长提出把火炬放在灯笼上吊起,给了大家启发。舞美师认真研究了如何用三个滑轮将装载火炬的装置吊上去。12日早上9时边施工边安装,下午2时才确认靠火炬本身的火焰,点燃主火炬塔。我想,我们这个团队是在困难的压迫下创造出了奇迹,这个奇迹属于我们团队、所有的演员、解放军战士、志愿者,也属于全体广州人民。”

  感动12次平均不到4分钟一次

  开闭幕式文学总策划朱海在开幕式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开幕式会让观众“每五分钟感动一次”,而昨天的演出结束后,有观众发短信告诉他,41分钟长度的文艺演出,感动了12次,平均不到4分钟一次。我要感谢感动我们的残疾人运动员。

  朱海说:“当时我说五分钟感动一次还是纸上谈兵,但是我们有一个信念,就是最后残疾人运动员攀登高峰给我们的信念。感动就是一种台阶,今天我们踏上了这个台阶。”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