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富刚幸存者到专业枪手 灾难不能改变心中梦想
2010-12-15 11:41:30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字号

  “灾难不能改变梦想和希望”

  汶川地震掠走了许多无辜生命,走出阴影的幸存者也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如果不是那场灾难,24岁的绵竹小伙田富刚可能至今还在家乡的机修厂,从事普通而平凡的钻床工作。无情的命运剥夺了他双脚行走的权利,却在不经意间成全了他的体育梦想。

  广州亚残会的射击馆里人气不高,为数不多的观众都聚集在19号靶位后面,坐在轮椅上比赛的田富刚看起来有些紧张。

  “我们都是他以前的工友。”吉庆勇不是专业的摄影师,但他拍的照片会出现在企业内部刊物上,“田富刚的奋斗故事,是最生动的激励方式。”与吉庆勇结伴来广州的还有另3位同事,大家特意换上了田富刚曾经穿过的蓝色工装,并准备了寓意“欣欣向荣”的太阳菊和录有祝福话语的视频。“看着他们,我忍不住想家了。”田富刚努力用微笑掩饰激动的情绪。

  地震发生前,田富刚就是一个体育迷,网球、足球是他最钟爱的项目。即便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也偶尔会做做“有朝一日成为专业运动员”的梦。偏偏机遇选择了最残忍的方式。2008年5月12日,正在车间里上班的田富刚被倒塌的房梁砸中后腰,腰椎爆裂性骨折造成下肢瘫痪。治疗康复后,他曾考虑练习轮椅篮球或者轮椅网球,最后却阴差阳错地被四川省射击队挑中。从此,绵竹少了一个专业的钳工,多了一位专注的枪手。

  “地震可以改变人生轨迹,但并不能改变我对生活的希望和梦想。”从第一次摸枪时紧张得发抖,到参加全国锦标赛,甚至代表国家出征世界杯,田富刚之所以能在一年半内取得如此大的进步,是每天重复单调的训练——举枪、瞄准、扣扳机……在教练王萍看来,田富刚现在的技术尚未成熟,状态起伏不定,也难怪亚残会报名参加的两项射击比赛,他都没能获得决赛资格。没能打出好成绩,田富刚有些不好意思,但能站上亚洲最高的体育舞台已是对他最大的认可。“结果并不遗憾,享受比赛的过程更重要。”首次参加大型综合性赛事,他坦言压力不小,比赛过程中不时用毛巾擦汗。结束长达3个半小时的50米男子自选步枪预赛,田富刚的脸上又露出了阳光的笑容。等了许久的工友纷纷围过来,献花、合影、“川普”交流,迫不及待地分享了体育赋予的幸福和平等。

  或许命运曾经抛弃过他,但是现在,坚强的田富刚重新接管了自己的命运,追逐自己的梦想。

  本报记者  黄春宇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