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历史
2010-12-15 10:05:45  来源:亚残运会官方网站  【字号

  亚洲残疾人运动会(Asian Para Games)的前身为远东及南太平洋残疾人运动会(FESPIC)

  第一届远南运动会于1975年6月1-3日在日本大分举行,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973名运动员参加了8个项目的比赛。

  第二届远南运动会于1977年11月20-26日在澳大利亚巴拉玛特举行,共有来自16个国家的43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第三届远南运动会于1982年10月31日-11月7日在香港沙田举行,共有来自23个国家的744名运动员参加了11个项目的比赛。

  第四届远南运动会于1986年8月31-9月7日在印度尼西亚苏腊卡尔塔举行,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834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第五届远南运动会于1989年9月15-20日在日本神户举行,共有来自41个国家的1646名运动员参加了13个大项,515个小项的比赛。

  第六届远南运动会于1994年9月4-10日在中国北京举行,共有来自42个国家的2081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第七届远南运动会于1999年1月10-16日在泰国曼谷举行,共有来自34个国家的2258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这届运动会试用了第13届亚运会的场馆。这届运动会在远南运动会历史上第一次得到了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IPC)的认证,也第一次吸纳了智障残疾人运动员参加比赛。

  第八届远南运动会于2002年10月26-11月1日在韩国釜山举行,共有来自40个国家的2199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这届运动会共设17个大项,其中的16个大项都得得到了IPC的认证。这届运动会的组织工作与釜山亚运会组委会紧密相连。

  第九届远南运动会于2006年11月25日-12月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共有来自46个国家的2346名运动员以及1295名随队官员参加了运动会。这是远南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运动会,运动员参加了共19个大项的比赛,产生了542枚金牌。此届运动会之后,远南运动会联合会与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理事会合二为一,成立了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

  远南运动会联合会成员(截止到2006年11月):

  (亚洲区42个) 阿塞拜疆、孟加拉、不丹、文莱、柬埔寨、中国、东帝汶、中国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哈萨克斯坦、韩国、吉尔吉斯斯坦、老挝、中国澳门、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中华台北、泰国、越南、阿富汗、巴林、伊朗、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黎巴嫩、巴勒斯坦、卡特尔、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

  (南太平洋区18个) 澳大利亚、斐济、关岛、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瑙鲁、新喀里多尼亚、新西兰、北马里亚纳群岛、帕劳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群岛、所罗门群岛、汤加、图瓦卢、瓦努阿图、法属瓦利斯和富图纳群岛。

  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理事会于2002年10月30日在韩国釜山成立,该组织职责是在2002年至2012年负责管理与协调亚洲范围内的残奥运动。2006年,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理事会被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APC)所取代。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主要管理人员是通过亚残奥委会的会员大会选举产生的。

  亚洲残奥委的前称是东亚残奥委员会,来自马来西亚的拿督Zainal Abu Zarin被推选为第一任主席

  APC现由会员大会(APC最高决策机构,由各国残奥委员会组成)、执委会、吉隆坡管理团队和各常务委员会组成。

  APC常务委员会包括: 医疗和运动科学委员会、运动和发展委员会、运动会联络委员会、运动员委员会。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