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创建文明城市
东莞:文明公约市民规范正式定稿发布
2010-07-02 15:41:2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东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公民道德教育又有了新的载体。日前,《东莞文明公约》和《东莞市民文明行为规范》正式定稿并向社会发布。《公约》和《规范》是东莞市结合时代要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教育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公约》侧重对市民行为的整体要求,突出导向性和概括性。在内容上,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和体现《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八荣八耻”、“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等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容和精神;在秉承东莞历史传统的同时,又体现“海纳百川 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并反映时代要求和城市文化特点,彰显东莞特色。

  《规范》侧重对市民公共场所的具体行为要求,突出针对性和实践性。针对当前东莞市民需要着重注意的一些行为和礼仪问题,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行为的10点基本要求,分别从讲究礼仪、遵纪守序、爱护环境、关爱互助等几个方面阐述,按照由表及里、由己及人的顺序进行编排。《规范》继承和发扬了《东莞市民守则(九不要)》、《东莞市民道德劝言》等公民教育知识体系;同时,结合新时期东莞社会变化的具体情况,增加了时代发展需要的重要元素。

  《公约》和《规范》的制定从酝酿、起草到反复讨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历时近10个月。2007年10月份,东莞市文明委成立《公约》和《规范》制定小组;12月20日,《公约》和《规范》初稿在东莞市文明委成员(扩大)会议上印发,征求与会人员意见。其后,东莞市委宣传部、东莞市文明办邀请省委党校、市社科联、市文联的有关专家学者,召开多次专题座谈会,并广泛征集各镇(街)、市直各单位的意见,对文稿进行了反复修改。今年4月14日,东莞市文明委向社会发布《公约》和《规范》讨论稿,建立市民反馈热线,征集进一步的修改意见。经过再讨论和再修改,形成定稿。

  东莞文明公约

  爱国爱莞 自强不息

  海纳百川 厚德务实

  遵纪守法 弘扬正气

  敬业奉献 关心集体

  尊师重教 勤学自励

  崇尚科学 破除陋习

  扶贫助困 和衷共济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