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创建文明城市
江门: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份
2010-07-02 15:41:03  来源:南方新闻网  【字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协管志愿服务活动,一听就是个令人自豪的活动。尽管记者不是义工,但同样也全程参与其中,那份责任感与荣耀,丝毫不少于义工。正是受这份责任感的驱使,记者由衷地认为,出一身汗值得,晒黑一圈也值得;也是出于城市主人翁的责任意识,记者还忍不住要在此说一说昨天采访中遇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克服与文明城市不相称的言行与意识,共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到自己的“本份”。

  昨天是周六,蓬江区政府大门前和易初莲花门口的车辆鱼贯而过,斑马线上的人流也一拨接一拨,蓬江区的义工和交警在这两处分别展开了交通文明宣讲工作。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他们共发现有5人骑车穿过人行道,有的是自行车,有的是助力车和电动车。每发现一位违章市民,执勤的交警都会上前阻止,并对其进行说明教育,然后放行;义工们也会及时上前,礼貌地递上一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单。有的人很快就一脸愧疚,连声表示自己做得不对;遗憾的是,也有不少违章者,不但没有丝毫愧疚之心,还不听从交警指示,骑着车从一边强行开溜。见状追上去试图劝阻的义工,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有的人还不屑地回过头来,不明不白地对义工动粗口。还有的人,在离人行道只有几十米远的地方,无所顾忌地从车流中横穿马路,险象环生。

  显而易见,有些不文明的违章行为,光靠警察或法律法规的约束还显得乏力。这种现象很值得思考,难道就奈何不了它?其实,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绝不仅仅是政府的问题,有些时候,比如上述违章行为发生的时候,广大市民就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利用民间无处不在的监督力量,和无可逃避的舆论、道德“审判”,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齐抓共管局面,从而营造一个人人讲文明的社会氛围。

  文明一词听起来温婉得很,但其实它的骨子里是刚性十足的。高度文明不等于对人的高度放纵,相反,它要求全民都要养成文明习惯,遵守共同的文明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一个契约性的社会里,不遵守公众定下来的契约,就势必遭受现代文明的唾弃与抵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有份。(江门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