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创建文明城市
行——出行礼仪
2010-07-02 16:04: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行走——穿行在繁华的都市

  ①都市的大街车水马龙,热闹繁杂,出门行走要遵守交通规则,这不仅是公共道德,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②人行道、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都是为行人专门而设的,请不要忘了它的用途。
  ③男女同行时,通常男子应该走在靠马路的一侧,那也是一种风度。
  ④如遇行人问路时,要热情、详尽地回答对方。如若回答不了,可请别人帮忙。
  ⑤羊城多雨,手持雨伞行走时,须留意身旁的行人。
  ⑥自觉排队也是一个人良好素养的体现。排队尤其需要耐心。
  ⑦排队时要有适当的间隔,人与人之间最好要保持一步的距离。
  ⑧上楼梯时,男士应走在女士后;下楼时则相反,男士应走在前,以防万一女士跌倒后可以搀扶。

  [温馨提示]切记不要图一时快捷而去跨越道路的隔离设施。
  
  乘飞机——“还”空姐一个微笑

  ①乘坐飞机应提前一段时间去机场,以避免忙乱和意外。
  ②办理登机手续排队时要注意脚下的黄线。
  ③接受安全检查时须遵从有关要求,这也是为了您的安全。
  ④进出舱门时,应向热情迎送的机组人员表示感谢或点头致意。
  ⑤进入机舱后,应尽快放好自己的行李,然后立即对号坐下来,以免在通道上影响其他乘客入舱。
  ⑥飞机没有起飞前,是不能放下小桌板和自己的座椅靠背的。
  ⑦飞机上的座椅可调整,但应考虑前后座的人,突然放下座椅靠背,或突然推回原位,或翘起二郎腿摇摆颤动,都会引起他人的反感。
  ⑧在机上过夜时,请尽量放轻动作,不要打扰他人的睡眠。也最好不在此时亮灯。
  ⑨下飞机前,要将垃圾如报纸、杂志、纸张、糖果和口香糖包装纸等集中放进座位前的杂物袋内,这是一种体恤清洁人员的做法。
  ⑩停机后,请按次序下飞机,狭窄的通道不宜争先恐后。

  [温馨提示]在飞行期间,手机、个人电脑及电子玩具等是不能使用的。

  在飞机上拍照或为了看窗外景色而和他人换座位都是有失礼貌的。

  乘火车——享受一个流动的家

  ①上火车时应主动出示车票并对号入座(席)。
  ②上下火车时应遵守秩序,依次而行。
  ③安放行李在行李架时,要注意礼让和与人方便。
  ④尽量不要打扰身旁正在阅读书刊或闭目养神以及卧铺上正在入睡的乘客。
  ⑤坐火车长途旅行,可与邻座(铺)聊一些彼此都乐于交谈的话题,但尽量避免涉及对方隐私。

  [温馨提示]在火车上谈吐、饮食、更衣以及休息时也要注意形象文雅得体。

  乘轮船——航行也可以是惬意的

  ①乘船时注意您船票的等级并对号入舱(席)。
  ②一般游船上空间较大,娱乐设施齐备,时间也很充足,您不妨结识一下船友,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③如果您带有防止晕船之类药品的话,往往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
  ④遇上景点拍照不要挤抢,这也是安全的需要。
  ⑤船上供水毕竟有限,应注意节约用水。

  [温馨提示]旅行坐船,女性一般不宜穿得太少,上上下下,尤其是穿裙子或短裤,会显得不太雅观。

  如遇晕船不适时,应及早去卫生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