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0年618
[回顾]保护福建水土资源 院士建言“向地下进军”
2010-06-15 17:0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东南网6月17日讯 (记者金婷 实习记者 刘宝琴) “保护福建水土资源,向地下进军”,今天早上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持续发展环境条件研究》评审会上中国工程学院王梦恕院士强烈建议。

  评审会上,9位环境保护研究学科带头人认真听取了省水利厅、省环保局和省国土资源厅的课题研究报告,针对福建目前的水土资源现状,提出了“向地下进军”以及如何保护水土资源等一系列具体建议。

  中国工程学院院士、岩土工程学家王梦恕指出,福建水土资源的总体特征是“八山一水一地”,山地占了福建土地的百分之八十。他说,山的作用很大,可以从两方面来充分利用:一是植树造林,保护植被的同时,解决二氧化碳问题;二是利用山地存放资源,如水资源,解决旱时用水问题。

  在水土资源保护问题上,王院士认为,福建的公路交通占地太多,一定程度上给水土资源保护造成负担。他认为可以通过大力发展地铁或地下隧道来解决这一问题,而且地铁和地下隧道是“不用油”的,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王梦恕院士表示,不仅可以发展地下交通,而且城市规划更可以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原因有两点,一方面福建多岩土的地质特点,使开发地下空间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南方气温相对较高,地表以下温度相对低,可以减少空调的使用量,从而提高空气质量,从而真正做到保护水土资源。

  中国科学院宋振骐院士对王梦恕院士的观点十分赞同。他指出,中国目前处于工业化阶段,必须通过发展交通,开发资源,建设良好的生存环境来带动,因此,“向地下进军”,使得社会发展即有足够的空间,又保护了地表的水土环境,是一举两得的好想法。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