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0年618
“6·18”催生海西稀土产业基地
2010-06-15 21:1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笔者日前看到,宽敞明亮的厂房,崭新的设备,年产1000吨三基色荧光粉生产线刚刚建成,红粉成功生产,蓝、绿粉正在调试;稀土永磁材料项目由日本和国内专家正在进行中试。更可喜的是,该公司与北京有研稀土新材料公司对接的“一种高浓度非皂化溶液萃取分离工艺”项目,被省发改委列入“6·18”重点示范项目,获省补助资金100万元,在“6·18”催生下,海西稀土产业基地正在紧张建设中。

  作为中国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富集区和我省稀土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长汀稀土产业发端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把稀土作为扶贫开发项目,兴建了小型的稀土分离厂,年分离规模仅仅只有50吨。这种小打小闹的开发模式一直持续到2003年。这一年,当时的赣州稀土公司承包经营长汀原有的稀土分离厂,经过技改、扩产,规模也只是年分离稀土300吨。

  转机出现在2006年,当时由于针织等产业的异军突起,长期偏居我省西北一隅的古城长汀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了一方热潮涌动的投资热土,把厦门钨业的目光也吸引到了这里。作为我国最大的钨钼产品生产与出口企业,厦钨当时不仅在海沧有稀土深加工企业,更被长汀丰富的稀土资源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所打动,双方一拍即合。很快,通过收购长汀原有的金龙稀土公司正式涉足当地稀土产业。

  2007年6月,金龙稀土投资1.5亿元的稀土分离生产线开工建设,拉开了厦钨在长汀打造“稀土王国”的步伐。经过数年的快速发展,目前,金龙稀土已经形成了4000吨的稀土年分离能力;年产2000吨稀土金属生产线部分投产,填补了我省稀土金属材料产品的空白;年产1000吨三基色稀土荧光粉生产线已经建成;高纯稀土氧化物生产线预计今年年底投产;总投资1.6亿元的年产3000吨稀土永磁材料生产线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0亿元……短短几年时间,金龙稀土在长汀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已完成 3.4亿元。2009年,长汀稀土产业完成产值2.43亿元。今年第一季度,长汀稀土企业更是完成产值近1.9亿元,同比增长近5倍。长汀成为全省唯一拥有稀土分离加工企业和分离加工指标的县份。以前长汀的稀土产业不仅规模小,而且能分离的元素只有5、6种,现在15种元素全部能够分离,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企业的示范带动,长汀稀土产业改变了以往单一稀土分离的局面,初步形成了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等比较完整的稀土深加工产业链,走出了我国不少稀土企业长期靠卖原料的怪圈,避免了国家战略资源的浪费。

  2009年,海西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随即,省委、省政府在《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长汀稀土产业基地”,并把稀土产业列入我省钢铁及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成为省政府重抓的全省20个产业基地(集团)之一。

  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龙岩、长汀趁势而上,规划建设福建龙岩(长汀)稀土产业园,该产业园规划总面积8.78平方公里,总投资60亿元,计划五年内建成,重点打造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稀土贮氢材料、中重稀土合金、稀土新材料等五大产业集群,计划到2015年园区产业达50亿元以上,拉动产业集群产值100亿元。目前,产业园的征地、招商等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当中。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