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0年618
第八届6.18创新国际化等特色明显
2010-06-15 16:56: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中国日报网消息 近日,在第八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筹备工作媒体介绍会上,福建省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向中国日报等中央境外媒体强调本届6.18在创业导向、创新、国际化、海峡交流、金融服务等方面特色明显。

  一.创业导向明显。围绕海西建设的总体战略部署以及福建省政府2009年以来先后出台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化、新能源、新材料等14个重点创业调整振兴方案,第八届6.18将重点邀请有项目对接意向的创业技术知名专家、科技领军人物、重大发明专利持有人、产业界社团重要人物等专家学者参会,组织开展系列项目对接活动、论坛,争取对接一批技术领先、经济社会效益好、辐射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推动福建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如国家住建部、香港发展局和福建省政府将联合举办绿色建筑与节能减排论坛,中国贸促会和福建省政府联合举办国际绿色能源大会。

  二.创新性突出。交易会期间将集中展示一批低碳技术、新材料、物联网等领域先进适用的项目成果和创新产品,重点征集推介一批产业关联度大、竞争力强、产业支撑作用明显的创新成果。如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将设立优秀专利成果馆集中展示国内外1000多项专利成果。福建省信息化局将设立物联网展厅,展示一批物联网新技术和新产品。

  三.海峡特色明显。第八届6.18将加大对台湾高校、科研机构、产业组织、工商团体、科技中介组织等专家学者的邀请力度,通过台湾有关社团牵头组织邀请有较强影响力、较高知名度的人士参会参展,策划组织海峡两岸绿色农业、纺织、光电、生物医药、建筑、物流等领域的对接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岸合作先行先试。如福建省公务员局在巩固神会闽台两地自然灾害防治合作的基础上,将联合有关部门举报“海峡两岸绿色农业交流合作研讨会”。福建省科技厅等组织的第四届海西科技论坛将与台湾寰宇生产力创业经管交流论坛联办,推动闽台纺织、光电等产业对接交流。福建省经贸委将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台湾车载式通讯创业联盟举报“2010两岸汽车电子创业发展”,推动两岸汽车电子创业发展。

  四.国际化特色明显。本届6.18进一步加大与国际知名科技中介组织的联系,拓展境外项目成果的征集渠道,境外来宾的规模和层次将超过往届,交流活动实效有望进一步加强。如福建省经贸委将联合国家有关部门策划举报纺织服装产业链技术创新大会,福建省贸促会将加强与欧盟创新投资中心、波兰投资促进局等国外机构的联系,邀请境外专家来宾参加国际绿色能源大会,福建省公务员局将组织来闽参会的国家知名专家学者开展海外大事海西行活动,福建省侨办将组织举办海外华人华侨成果推介会,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联合有关部门组织6.18海外人才闽北行等活动,不懂提升6.18的国际化水平。

  五.金融服务加强。本届6.18为使项目、技术能更好地与资本对接,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组织拟定了金融服务6.18平台工作方案,组织银行、证券等39家金融机构(比上届增加一倍多),为第八届6.18对接项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本届6.18的金融服务馆面积较上届大幅增加,参会的金融机构数量更多、范围更广,所提供的金融服务产品更加多元化。


  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举办7年来,先后征集推介了1500多家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4万多项科研项目成果,促成了2万多个项目在福建省签约和落地转化。一大批代表福建产业发展导向,技术先进、创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项目,为附近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成为海西加速发展的重要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