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0年315
消费者有哪些法定权利
2010-03-09 16:52:03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本文转自2002年03月27日人民日报

  黄胜

  日常生活中,不少消费者由于不了解自己的法定权利而上当受骗。那么,消费者到底有哪些法定的权利?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章第7条至第15条的规定,消费者的法定权利主要有以下9项:

  1.安全保障权。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取得商品和服务是为了消费,因此,商品和服务必须安全可靠,必须保证商品和服务不会损害消费者的生命和健康。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保障其人身、财产安全。

  2.知情权。消费者有权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可以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性能、用途、规格、等级、日期、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售后服务等相关情况,经营者不得拒绝。

  3.自主选择权。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包括: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在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