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
政协委员建议立法保护好心施救者
2010-03-03 16:56: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政协委员建议立法保护好心施救者
不要扶,扶了要遭殃,扶还是不扶。漫画 林征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2日电 (特派记者 李舒瑜 甘霖 陈海峰)老人摔倒了,扶还是不扶?这个连小学生都会回答的最基本的道德准则问题,却成为近期网络讨论的热点——怕扶起来反被家属诬陷为肇事者。

  “不能让‘老人摔倒扶不得’成为社会风气!”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钟晓渝建议将好心、善良、无偿的施救行为纳入法律调整和保护的范围,使每个人都能够放心地在“该出手时就出手”。

  现象:怕被诬陷爱心止步

  重庆一位八旬老翁摔倒在地,手足抽搐,无人敢扶,不少人提醒:不要扶,扶了要遭殃。近日,一篇题为《老翁摔倒在地,无人敢扶》的帖子在各大网站风传,激起网民的激烈讨论。

  钟晓渝说,事实上,网友们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的,最著名的就是网上热议的“徐老太事件”——南京市民徐寿兰老太太在某公交车站等车,据其称被正在下车的市民彭宇撞倒,而彭宇则称下车时见老人摔倒,所以扶至旁边。2007年1月4日,徐老太将彭宇告上了法庭,9月3日,判决的结果是彭宇应赔偿40%损失费计45876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