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
中广网:两会代表请告别拍拍手争当发炮手
2010-03-03 16:15: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走访选民握握手、听听报告拍拍手、选举表决举举手、大会闭幕挥挥手”。每年都会有记者拍摄到在大会进行中瞌睡、打哈欠的举动,政协委员中的名人缺席会议又往往遭到非议。有观察者发现,十分之一强的代表从不在全会上或小组会上发言;30%的代表不参加有组织的观察。而三分之二的代表从来不提动议。另有位人大代表赵咏秋回忆说,“在换届之年的选举中,现场统计显示收回的选票比发出的选票少两三张。大家议论纷纷,认为是有人进行收藏了。有人说这就是不珍惜自己的神圣职责。但也有人说,这是太珍惜了呢。”最初有人藏选票,到2009年时则展示反对票,这样的变化才真得值得收藏。

  从沉默者到发言者

  尽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任职期限为五年一届,但是每一个新任代表总得在熟悉两年规则后才会开口说话。一些人大代表和委员则认为这是一个荣誉称号,甚至还有‘哑巴代表’——开会不发言,不知道提什么建议、怎么提建议。为了让这些人大代表们能够更好的明白自己的职责,从2003年十届全国人代会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全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进行轮训,以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和能力。

  总体而言,两会中的“炮手”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关注。2008年有媒体列出了“五大炮手”,分别是前“女首富”张茵、“文化副都”提出者葛剑雄、最牛“锤子户”穆麒茹、明星官员李金华、“刀枪不入”的钟南山。钟南山炮轰开会“拍马屁、说套话”之风,令那些不知所云的代表相当汗颜。

  用提案展现民意

  一年才难得一聚的代表、委员们实际上需要的是低下头来认真履职。平时忙碌不已的官员、企业家、法官、律师、工人、农民、解放军,此刻都需对国家大事发表意见,他们的履职见于提出的议案、提案,也显露在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人大报告、两院报告的赞成与反对票上。2000年的人代会收到了916件议案,2009年的人代会收到了518件议案,数量的减少并不说明工作效率的降低,十年中议案的平均提交率都在千件以下,显示法律之确立与修正相当慎重。但是政协委员的提案则每年都超过了5000件以上,不过每年经媒体报道的不足十分之一。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