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财经委贺铿:年轻人应改变住房观念
2010-03-02 17:17:48  来源:中国日报  【字号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新浪新闻联合合作媒体推出特别系列访谈节目《决策》,邀请高层官员解读决策背景,对话网友感受网络互动。本期节目由新浪网联合正义网邀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重点针对如何看待和解决高房价问题进行解读。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目前在新浪和其他媒体联合推出的2010两会热点调查中,房价问题的得票一直居高。自98年实施房产改革以来已有十多年,目前距离实现房改的目标,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贺铿:98年实施房改总体的方向是对的,应该坚持。前一个十年当中,我们在住房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人均住房面积,特别是城市有明显的改善。当前的问题是一部分房价过高。我希望房地产行业真正成为一个产业。多给需要住房的人建物美价廉的房,更多解决真正需要房子的人的住房问题,不能让房地产形成泡沫。太泡沫化就是金融危机的隐现。20年以来,各国金融危机都是由此引发的,我曾多次呼吁或者是建议有关宏观管理部门加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管理,让它健康发展。

  主持人:最近由房价不断攀升出现了很多新的热词,比如说房奴、蜗居,房改改变了老百姓普遍的心态,您对此有什么评价?

  贺铿:我觉得买房子应该量力而行,有那个条件,咱们就买。如果没有那个条件,非要硬要,才成为所谓的房奴。虽然房价一直在上升,但银行的利率也没有太大调整,在这个情况之下,对于买了房的同志,没有什么理由使他加大了负担。成为房奴,很可能就是太勉强的去买房了。现在的一些年轻人,总觉得就应该有自己的住房,这种想法其实是不对的。

  大家公认美国的住房在全世界都是最好的。可是美国人住房的实现,在次贷办法之前,是有36%的人没有自己住房的。经过十多年的,次等级贷款解决了900万户低收入者住房问题。也不过是提高了5个百分点,到69%,也还有30%以上人没有自己房子。所以住房的问题,应该由政府多盖廉租房,先解决确实需要有房子的。然后年轻人通过创业打拼,提高自身收入,再慢慢买房子。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参加今天的访谈节目,也欢迎广大网友继续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关注新浪两会针对高层官员的特别系列访谈《决策》和针对两会代表委员的特别系列访谈《参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