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
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洪虎:抑制房价需体制革新
2010-03-02 17:16:13  来源:正义网  【字号
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洪虎:抑制房价需体制革新
全国人大法律委副主任 洪虎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新浪新闻联合合作媒体推出特别系列访谈节目《决策》,邀请高层官员解读决策背景,对话网友感受网络互动。本期节目由新浪网联合正义网邀请全国人大法律委副主任洪虎对拆迁条例、医药改革、房价等问题进解读。以下为内容实录:

  主持人:近期强制拆迁事件频频在媒体中曝光,您是怎么看待这些事件?现行的拆迁条例存在哪些问题?

  洪虎:实际上法律及条例的本身来说,是绝对不允许使用暴力的,不要简单的定义为暴力执法。原来的条例在贯彻、执行过程中,有些相应的界限划的不清,从而造成了一些暴力事件。这些都是执行中有没有认真贯彻从而引发的问题。 

  这个事情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完全严格体现法律。物权法是什么概念,是平等民事主体之间的,是民事法律。而拆迁这件事,有的是平等民事主体,有些不是。比如说真正是为了公共社会利益需要拆迁的。打个比方来说,修三峡电站要百万移民,如果这个拆迁都是平等民事主体之间的关系,你多长时间能把这个事协调下来。现在是一种偏颇,完全把它看成平等民事主体之间的关系了,我不赞成这种态度。

  所以说拆迁应该分为两种,一种是真正为了公共利益去的,一种是商业开发。开发公司和被拆迁户他们之间是平等的民事主体。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要防止两个问题,一个是不顾群众的切身利益,比如说给很低的补偿,强制拆迁,这是完全侵犯基本人权的。另外一个是有些钉子户确实是漫天要价。所以新的条例修订要把这两个东西划分清楚。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