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
赴京代表委员对三大民生改革有期待
2010-03-02 17:01:5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陈芳、王攀)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挂钩互动,上调水价,试点阶梯递增电价……刚刚过去的2009年,被称为我国资源价格的集中调整年。

  回眸2009年,展望2010年,人们正在形成这样的共识:越是困难,越要改革。如何向更深层次大力推进这些民生改革的进程,向中央的要求和百姓的期待大步前行,成为即将赴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的焦点话题。

  提速资源价改:谨防垄断企业借机牟利,做到改革成果人民共享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资源价格改革就没停过,但因其牵涉面广、利益调整复杂,推进步伐始终相对缓慢。

  2009年,油、气、电、煤、水这些资源价格的涨跌起伏,牵动着广大老百姓的神经。

  “这些主要资源价格改革步子有大有小,现在正是进一步理顺资源价格的重要契机。”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搞好资源价格改革,能有效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高消耗、高浪费、低效益的经济结构才可能改变。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0年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定调,“理顺价格体系、逐步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是大势所趋。资源价格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改革不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使其真正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

  “改革是要让资源产品价格尽可能市场化,但大部分产品又带有一定的公益性,需要格外注重民生与公平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雨润集团主席祝义才说,“推进改革中,要切实考虑大多数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对少数困难群体应该考虑给予补贴。”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回顾从政策性低价到市场化计价的历程,有的资源类价格改革似乎总也摆脱不了“一改革就涨价”的怪圈,一些听证会给消费者的就是“涨多少的选择题,而不是涨不涨的判断题”。

  资源性产品往往具有天然垄断性,如何寻找公用事业与市场开放的改革平衡点?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表示:“资源价格改革,不是政府卸责,更不是政府或企业借机生财。一些改革要加大政府公益性投入,要引入多元投资运营主体,降低成本,改善服务。对于供水、供气、供电等行业,尚不能打破垄断的,应加强对企业的成本监审和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