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
政协委员关注高房价:房地产市场变成投机乐园
2010-03-02 17:09:5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题:警惕高房价带来一“荣”俱损——政协委员剑指楼市高烧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朱立毅

  每年的全国两会,楼市都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但在代表委员的诟病声中,房价却一年更比一年高;如今,房价在疯涨了一年之后,更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政协委员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高房价及其带来的危害。

  普通百姓渐行渐远的安居梦

  “参加工作三年时攒的钱还可以买个小卧室,现在攒了五年,反而连个卫生间都买不起了!”记者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朋友感叹道。

  去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房价的涨幅之大令人咋舌。据北京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08年,北京四环路以内的期房均价为1.5万余元,而一年之后的2009年第四季度,均价上涨到近2.6万元。

  “房价已严重脱离城市居民的实际购买力,房地产市场变成了投机的乐园。”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说。

  他说,城市几千万无房户无权自建住宅,合作建房得不到法律许可,单位建房已被明令禁止,只能从开发商手中购房。另外,去年巨额的信贷资金投放中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房地产市场,又助推房价攀升。

  “对于楼市的问题,一定要抑制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升。”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说,要把责任交给地方政府,强化地方政府稳定城市住房价格的责任。要加快城市经济适用房、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土地供给,通过增加保障性住房来稳定房价。

  警惕楼市高烧导致实体经济遇冷

  造冰箱的开始做房地产,产水泥的开始做房地产,跑运输的开始做房地产,连做西服、生产化肥、榨菜油的都开始做房地产!

  近年来,众多不同行业的经济实体以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地从事房地产开发。特别是去年获得最多信贷和财政支持的大型国企,将大量资金转入楼市,不仅直接推高了地价、房价,更分流了原本用于实体经济投资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