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
全国首位农民工人大代表:有职无权只能干着急
2010-03-02 16:56:0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全国首位农民工人大代表:有职无权只能干着急
全国两会会场上的胡小燕。CFP供图

  在两年前的省两会上,广东选出了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3亿农民工终于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有了自己的代言人。

  胡小燕两年来的履职征程却颇为崎岖。从履任之初激动地通过媒体公开手机号码,而后每天疲于应付几千个电话而不得不关掉手机;到亲自帮农民工讨薪;到“能帮的帮,不能帮的让他们找工会”;再到今天感慨“有职无权,只能干着急”。胡小燕内心深处的风暴似乎从来没有消停过。

  回顾两年的代表履历,胡小燕说,一是忙,始终在为农民工问题努力着;二是无奈,“有职无权”,很多问题不是自己可以解决的。胡小燕用两句话总结道:“只有遗憾,不敢言功。”也许这是句大实话,将3亿“同行”的期盼扛在自己柔弱的肩上,胡小燕有些孤独。

  文/记者肖欢欢

  从锅炉工,到窑土工,4年间,胡小燕先后5次跳槽。2002年,她应聘进入广东三水新明珠建陶公司。

  从最基层干起,通过竞争上岗成为车间副主任。一路走来,胡小燕在曲折中进步。让她一直难以割舍的,是双胞胎女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