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
郭红梅代表:总结推广电力扶贫经验
2010-03-02 17:11: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郭红梅代表:总结推广电力扶贫经验 推动革命老区加快发展

  新华网成都3月2日电(记者 杨三军) “在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公司的真情帮扶下,近年来巴中城乡居民用电的落后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来自四川巴中革命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郭红梅说,“希望国家能够总结推广电力扶贫经验,加大政策倾斜和对口帮扶力度,推动边远革命老区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作为巴中市通江县民政局局长,郭红梅对巴中的历史和现状有着清晰的了解和认识,她说:“巴中曾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地带,在革命战争年代,老区群众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积极贡献和大量牺牲。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和区位条件限制,目前巴中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仍然十分落后,很多偏远山区的农民群众仍然十分贫困。”

  “近年来,用电状况的根本改善是巴中扶贫工作的亮点之一。”郭红梅告诉记者,四川电力公司对巴中真情帮扶,通过农网改造、西部农网完善、城乡用电同网同价、连片扶贫开发等一系列惠民工程,不仅消灭了无电乡、无电村和无电户,还使巴中成为四川省第一个实现城乡居民用电同网同价的城市。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巴中电网建设单年投资额超过6亿元,电网建设单年投资、投产数均创历史最高纪录,主网供电能力翻了一番,“单线单变”供电成为历史,以220千伏双电源为核心、110千伏环网为骨干、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供电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郭红梅说:“去年9月,四川电力公司又与巴中市签订了‘巴中电网加快发展’和‘电力连片扶贫开发’两个协议,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巴中投资20.24亿元,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工程完工后,不但将进一步提高老区人民的用电水平和生活质量,还能为老区经济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郭红梅告诉记者,国家近年来不断加大对贫困革命老区的投入,老区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但是,由于这些老区大多处于边远山区,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自身发展能力差,与周边尤其是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还是很大。

  郭红梅说,电力扶贫的成果使老区群众得到了实惠,建议国家总结推广电力扶贫的经验,进一步加大对边远贫困革命老区的支持力度,也可借鉴地震灾区对口帮扶的模式,采取“一对一”结“穷亲家”的方式,“鱼渔兼授”、“输血”与“造血”并举,在医疗、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援,推动边远贫困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帮助老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