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
代表委员谈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指明方向
2010-03-02 17:03:3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一亿人的“市民梦”,梦圆何时?——两会前夕代表委员共话“新生代农民工”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

  他们是一个约一亿人的庞大群体――新生代农民工。

  他们是出生在1980年以后的年轻群体:生长在农村,却不迷恋故土;工作在城市,却难以扎根城市,只能为他们成为市民的梦想努力追寻。

  他们的“寻梦”历程并不顺畅:户籍、住房、就业、社会保障、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子女入学……现实与梦想之间的一道道鸿沟一时难以逾越。今年两会开幕在即,新生代农民工的前途和命运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

  现状:心意坚而梦难圆

  2月27日,北京的天气还略显寒冷,位于虎坊桥的一个以农民工就业服务为主的人才市场迎来了新一年的首场招聘会。熙攘的求职人群中,一些穿着入时的年轻身影往来穿梭。入口处的一长排招工广告牌,引来不少年轻的农民工驻足观望。

  “我刚到北京几天,因为父母之前就在北京打工,我就跟过来了。”来自河南南阳的李任说。“今天才开始找工作,还没有眉目,但凭我的经验和技术,在这儿找个月工资2000来块钱的工作应该不难。”

  交谈中记者得知李任今年只有23岁,先后在广东东莞和福建厦门做过6年技术工人。虽然是北方人,他说起话来却略带南方口音。对于自己6年内辗转3个省市的打工生活,李任也很无奈。“我当然也想要和城里人平等的工作机会和社会待遇,更想成为城里人,但外出打工不仅工作不稳定,也很难完全融入城市,光一个户籍问题就已经把我们排除出市民范畴了。”

  不光是户籍问题,住房问题也让李任头疼不已。为了省钱,他和父母在北京亦庄租了一间平房,一家三口“蜗居”在10多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一个月租金是190元。“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房价太高了,很多城里人和大学毕业生都买不起房,对我来说简直想都不敢想。要是找到工作后能住上集体宿舍就好了!”

  明知道自己只是大城市的过客,但李任还是表示不愿回乡务农。“我初中毕业后就出来打工了,基本上不会干农活,真要是回去种地,恐怕连吃饭都成问题喽!”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