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峡论坛
福建日报:深化交流合作 共创海峡繁荣
2009-05-18 16:01:4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5月的省城福州,绿意盎然,商机无限。来自海峡两岸、五洲四海的客商,今日聚集榕城,参加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和第六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

  本届海交会、商交会是在《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已全文公布、当前两岸关系发生重大积极变化的新形势下举办的一次经贸盛会。举办海交会、商交会,是我们学习贯彻《意见》的一个实际行动,有利于我省进一步发挥对台独特优势,拓展两岸经贸合作,促进两岸经贸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有利于我省扩大对外合作,有效利用外资,扩大投资规模,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实现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五年多,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的形势、趋势、态势和气势,引起各方的极大关注与支持。《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扩大了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吸引力。作为海峡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本届海交会、商交会的影响力更大,参与人数更多。客商参加今年“5·18”更为踊跃,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商代表莅临盛会。国际知名商贸品牌项目纷至沓来,争相亮相;展会首设国家馆“新加坡馆”,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10多个省外内联和兄弟城市组团参展,海峡西岸经济区效应进一步扩大。台湾除一些知名厂商协会参展外,23个县市组团参展,参展企业的数量和质量都超过往届,闽台经贸交流合作持续升温。

  本届海交会、商交会对台特色更加凸显。在商品交易方面,在中心馆开设“台湾县市名优特产品展”,与台湾各县市联合举办台湾名优特产品大陆订货会,联手培育两岸商贸交易大平台;在产业对接方面,将通过举办“2009年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议”等系列活动,积极推动两岸产业互补大链接;在政策导向方面,海交会致力于成为促进两岸双向投资的先行站和试验区,共同促进两岸双向投资大发展;在增进交流方面,通过举办“日月潭之夜”文艺联欢晚会等民间性、有特色的对台交流活动,着力构筑两岸亲情沟通大桥梁。

  盛会助推发展,相聚增进感情。随着《意见》的出台,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顺应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的重要精神,落实《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并以此为强大动力,办好一年一度的“5·18”经贸活动,在对台交流与合作中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不断深化闽台经贸交流合作,密切两岸人员往来,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共创海峡繁荣发展,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预祝第十一届海交会和第六届商交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