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峡论坛
厦门日报评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
2009-05-18 15:23:49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本报评论员

  两岸同胞热切期盼的海峡论坛今日在厦门开幕,两岸同胞会聚海西,叙乡情、谈合作、谋发展,堪称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对于促进两岸同胞大交流,两岸经贸大合作,两岸关系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们谨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致以热烈地祝贺。

  此次海峡论坛,是在已成功举办三届的“海西论坛”基础上发展扩大并更名的大型两岸交流活动,由国台办等25个部委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邀请台湾27个代表性民间机构参与主办。论坛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影响深远,突出民间性、社会性、广泛性,凸显福建省对台“五缘”优势,必将成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又一重要平台。

  前不久,国务院通过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在两岸同胞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这是中央抓住当前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人民的重大举措,表明福建乃至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具有独特的地位。《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支持海西建设的政策和措施,从而为福建、为厦门更好地发挥对台区位优势,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先行先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致力先行先试,勇于突破创新,在大机遇中实现更大的发展。

  厦门与台湾隔海相望,语言相同,习俗相通,在对台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两岸逐步实现直接“三通”,厦门与台湾之间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民俗等方面的交流往来更加密切,先后成功举办了台交会、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海峡两岸文博会、两岸青年联欢节等一系列重大活动。这里集中了三个台商投资区,厦金航线日益繁忙,厦门已成为台胞出入祖国大陆人数最多的口岸之一,成为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投资、经商、就学、置业的集中区域。

  海峡论坛是一次两岸民间的大交流,作为论坛的主要承办城市,将会有包括开幕式和论坛大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文化艺术周、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等四大板块的活动在厦门举办。厦门是全国文明城市,热情好客的厦门市民,敞开胸怀,真诚欢迎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客人;千方百计做好服务,搭好平台,全力以赴办好海峡论坛,集中展示文明城市的形象,展示祖国大陆的形象,使海峡论坛成为凝结两岸人民情感、密切两岸关系、促进两岸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以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抓住机遇,锐意进取,更好地发挥厦门在两个先行区建设中的榜样示范作用,努力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预祝海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