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西潮涌 福州先行
王毅:海西特色先行先试路
2009-07-15 10:01: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昨日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第三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演讲时表示,当前,海峡西岸经济区构建一个更具吸引力、功能更完备的两岸交流合作前沿平台,具有更好的条件。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建省实施海西发展战略,积极推动闽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鼓励和支持福建省努力探索一条具有海西特色、造福海峡两岸的先行先试之路。

  王毅认为,过去的半年,两岸双方都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作出了各自的努力,推动两岸关系逐渐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切实的利益。今后一个时期,两岸共同努力的方向已经明确,就是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不断强化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良好势头,共同构建和平发展的新框架,开创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当前,两岸交流合作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往来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两岸各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的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具备,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光明。

  王毅表示,要尽快实现直接、双向、全面“三通”,尽早建立两岸空中直达航路,尽快开通货运包机、增加周末包机航点和班次、实现包机常态化和两岸定期航班;扩大开放通航港口,实现两岸海上直航和通航便利化;尽快开办邮政包裹、快件、汇兑等项业务,增加双方邮件总包互换点,建立两岸邮资结算关系。要大力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拓展领域、提高层次,继续鼓励台商到大陆投资,帮助和支持台湾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只要台湾方面有需要,我们愿推动大陆企业参与台湾岛内经济建设项目,我们愿意看到两岸企业在共同开发油气资源、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携手合作。要切实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就建立两岸银行业、证券业监管合作机制尽快开展协商,继续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资本市场上市,推动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鼓励和推动两岸金融业者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人才培训和学术交流,并探索推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福建日报记者 吴美章 赖文忠)

【责任编辑:肖月青】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