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西潮涌 福州先行
李岚清:海西是发展里程碑
2009-07-15 08:49:5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3日上午,“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专题讲座暨音乐会”在福州福建大剧院举行。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给榕城听众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与时代气息相结合,具有浓郁艺术气息的生动讲座。

  卢展工、黄小晶、梁绮萍、陈明义等省领导,省高级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级老同志,全国政协委员、原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和我省音乐界、书法篆刻界代表,高校师生代表一千余人一起聆听了讲座和音乐会。

  李岚清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休以后,仍然心系学子、情系教育,致力文化艺术的普及推广。他深入70余所高校举办艺术讲座和篆刻作品展览,在国内外举办了近百场文化艺术专题讲座,先后出版了《李岚清音乐笔谈》、《音乐·艺术·人生》、《原来篆刻这么有趣》、《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等艺术著作,在社会各方面和高校师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是李岚清同志的新著。作者以亲切朴素的叙述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描绘了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18位杰出音乐家的丰富人生和鲜活生动的故事,再现了他们历经艰辛走向成功的曲折音乐历程,解析了他们创作的优美动听、历久弥新的经典作品,展示了我国近现代音乐史的生动和辉煌。

  讲座中,李岚清围绕中国近现代音乐这一专题做了生动形象的诠释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时而历数一个个闪亮耀眼的音乐名人,描绘中国近现代音乐的璀璨和辉煌;时而讲述音乐给予人的营养,谈音乐的教化、沟通和激励作用;时而深情吟唱,与大家共同品味艺术的无穷魅力……结合图像、篆刻等艺术表现手段,李岚清将人们引入了一个情趣盎然的音乐世界,仿佛进行着穿越音乐时空的激情之旅,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音乐、对艺术、对人生的独到见解和感悟。

  李岚清特别指出,艺术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人的文化素质、审美情操、创意激情和人格修养。在他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自2005年开始举办,活动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组织国家级艺术院团赴高校演出、组织高校学生乐团在本省高校巡回演出、组织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赴中西部高校讲学,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受到了大学生的热烈欢迎。我省累计有20万人次的青年学生观看了艺术院团表演的各门类艺术近200场。

  再次来到福建,看到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日益繁荣,李岚清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前不久,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这是海西建设、福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相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福建的改革开放事业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一定会赢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讲座暨音乐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她说,岚清同志以宽广的人文视野、深厚的文化情感、精湛的艺术素养,就中国近现代音乐这一专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诠释,让我们沐浴了一次高层次的艺术洗礼,深刻感触到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她说,岚清同志对福建改革开放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十分关心,多次来闽视察指导工作,极大地推动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海西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我们一定不辜负岚清同志的期望,努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据《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