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西潮涌 福州先行
葛秋:四求先行内在联系
2009-07-15 16:20:10  来源:东南新闻网  【字号

  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与四求先行的内在联系
  ——“四求先行”大讨论系列访谈之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准时走进东南网西岸社区嘉宾访谈,我是主持人宝琴。本期节目是我们“四求先行”大讨论专家系列访谈的第四期,在前面的三期节目中,我们主要探讨了:为什么要“科学发展观,四求先行”;科学理解“四求先行”的辨证关系以及以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海西先行。本期我们的访谈主要是探讨: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与四求先行的内在联系。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共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政文二处的处长葛秋(shan)女士作客我们的嘉宾访谈。

  “葛处长,欢迎您。”同时,,网友们可以登陆东南网首页的“四求先行”大讨论专区或者BBS.fjsen.com参与到我们的互动中来。

  主持人:2004年,我省提出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构想战略构想。党的十七大召开后,我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提出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葛处长,在本网的《四求先行讨论专区》中,一些网友曾经提出过这样的提问: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后,为什么又提出建设海西两个先行区,二者之间究竟有怎样的内在联系?可能这些涉及到对我省发展战略重大构想和工作要求的把握,对于普通的网友来说,理解起来有一些困难。葛处长,您能否就这个问题,给我们的网友做一个详细的阐释?   

  葛处长: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海西战略构想提出的背景。

  福建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平台、试验区,走在全国的前头,创造了许多个全国第一。三十年来,历届省委进行着不断的探索,从大念山海经到建设闽南金三角,从海峡西岸繁荣带到构建三条战略通道,发展思路是越来越清晰。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2004年初,省委组织全省上下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福建实际出发,在历届省委、省政府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思路。这一发展思路内在地体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体现了福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决心。中央对这个发展思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七大,以及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和近年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中央各部委纷纷给予极大的支持,海西区涵盖的周边城市也表示要融入海西建设中。

  海西战略构想提出以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给予热烈的呼应,迅速地把省委的构想转化为全省人民生动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思路的理解和认识也在不断拓展。这种认识的不断深化拓展,经历了两个紧密联系的阶段。第一阶段是从海西战略的提出到党的十七大召开,也就是2004年到2007年的年度。这一阶段,我们主要围绕“什么是海峡西岸经济区”,“为什么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什么样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来展开。在这个时期,省委明确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基本构想、基本思路、基本态势、基本格局和“四个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二个阶段是党的十七大召开以后,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的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省委八届三次全会上提出要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先行区和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即两个先行区),这标志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一阶段着重解决的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怎样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问题。

  但是,正如你刚才说的,省委提出建设“两个先行区”以后,有些人有提出疑问,海峡西岸经济区与“两个先行区”是什么关系?到底有几个区?

  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两个先行区建设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战略构想的延伸和拓展。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两个先行区建设是在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取得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是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思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深化和升华,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一个重要成果,体现了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凸显了福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的责任意识,从海峡西岸经济区到“两个先行区”的延伸和拓展,是我们福建干部群众在实践中,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一个过程,也是在实践的基础上认识不断深化和提升的生动体现。

  我们这么说的理由有两点:

  首先,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也就是说,建设两个先行区不是独立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再另行建设两个新的“区”,而是要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新形势下,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确定一个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有利于发挥福建自身优势的基本路径和努力方向,就是要用科学发展的先行来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用发挥福建对台的独特优势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来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因此,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与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统一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实践中,海西区就是在科学发展和对台交流方面走前头的区。

  其次,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更加突出福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我们所要建设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是指以福建为主体,涵盖周边区域,对应台湾海峡,具有自身特点、自然集聚、独特优势的区域经济综合体。建设两个先行区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坚持科学发展和对台交流合作方面先行一步,这里着重强调了福建在海西先行中的主体作用,也就是福建要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中走在前面、率先突破,进而形成整个区域发展的水平和层次,更好地体现福建在全局中争取更大作为的责任感和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肖月青】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