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西潮涌 福州先行
榕干群热议国务院支持加快建设海西《意见》
2009-07-14 16:4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机遇更多 信心更足 发展更快

  ——福州干群热议国务院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西《意见》

  国务院最近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喜讯传来,榕城各界反响强烈。《意见》的原则通过,进一步表明了中央对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发展与进步的高度重视,也进一步凸显了海西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昨天,不管是在福州创业的台湾同胞,还是福州的干部群众,都表达着同样的认识:作为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福州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福州在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中打基础、挑大梁、树形象、走前头的信心更足了。他们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分别从各自实际,畅谈了福州在海西发展中的美好愿景。

  福州将迎来新一轮台商投资热潮

  市台协会会长庄福池: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已经成为广大在榕台商的共识,《意见》原则通过的消息传来,台商们都倍感振奋、鼓舞,更加坚定了大家扎根海西、发展壮大的信心。台商们希望《意见》出台后能尽快落实到位,让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尽快驶上快车道,进一步促进两岸的交流合作向深层次发展。

  福州拥有对台的独特优势,长期以来,一直是台商投资的热点区域之一,目前在榕的台资企业就有近2000家。福建在发展过程中,交通基础设施一直是瓶颈,对于在闽的台资企业发展来说,制约了其产品内销,不利于台企建立辐射全国的流通、营销网络。《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适应两岸直接‘三通’的需要,提高发展保障能力”,台商们都很认同,相信不仅之后就会有实质性举措出台,这样将有利于福建的台资企业发展总部经济,通过对接长三角、珠三角,辐射全国,在家门口就能让企业产品走向全国。福建、福州的发展前景更好了,台资企业发展的信心也更加足了,相信会掀起新一轮台商来闽投资兴业的热潮。

  力推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先行先试

  超大现代农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郭浩:《意见》的出台,不仅将海西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也为两岸农业尤其是闽台农业的合作与发展营造了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借助海西建设提速的契机,超大集团已经为进一步促进两岸农业的大交流、大合作做了充分的准备。

  下一步,超大将充分发挥海西优势,通过两岸农产品贸易的拓展和创新,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产品贸易“货畅其流”,并实现两岸农业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的产业合作,从而带动两岸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共同开拓市场。如今有了中央政策的支持,超大集团更有信心扮演好自己在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中先行先试的角色,并将这些努力的成果与探索的经验从海西推向全国。

  城市协作的空间可以更大

  市经委协作与联络处处长郑淑芳:海西要发展,各个城市之间的特有资源要畅通地流动起来。《意见》明确,加快海西经济区建设,要统筹区域内协调发展,推动跨省区域合作。福州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省会城市,与其他地区的经济协作有着更大更广阔的协作空间。首先是产业协作,福州与浙江广东要做更多的工业、旅游等产业对接,与江西开展更多的物流及资源开发合作。其次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温福铁路、向莆铁路、福州新港等项目不仅可以服务福建,对于省内其他城市以及江西、浙江、广东等省份意味着更加畅通的合作通道。

  今年“5·18”期间,23个海西城市印象展将首次展出,海西城市协作展将第二次举办。国务院原则通过《意见》,除将有力促进福州在海西经济区内开展合作外,福州一直着力的闽浙赣皖经济协作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也有望得到更大的突破。

  努力带动海西动漫产业链发展

  网龙网络有限公司CEO刘路远:《意见》获得原则通过,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海西发展的鼓励与支持。作为海西网游动漫产业的领军企业,我们倍感欢欣鼓舞。作为海峡西岸文化创意产业先锋,网龙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的道路,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现已成为美国市场上最大的中国网游运营商。运营范围覆盖英、法、西班牙等6种语言区域的游戏市场,多次参加全球游戏界的“奥斯卡”——美国E3大展,与育碧(Ubisoft)、迪士尼(Disney)、美国艺电(EA)等众多的重量级国际伙伴进行多方面合作。网龙公司用积极的行动为福建创意产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并得到政府及业界的高度认可。

  《意见》的出台,无疑为企业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在海西经济建设蓬勃发展的今天,网龙公司将充分利用国务院及当地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带动海西动漫产业链的发展,为海西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肖月青】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