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西潮涌 福州先行
发挥对台湾优势先行先试 加快推进海西建设
2009-07-14 17:42:1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四论认真贯彻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和国务院《意见》加快推进海西建设
 
  本报评论员

  进一步发挥福建独特的对台优势,用足用好中央赋予的政策,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先行先试,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是在新起点上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一项重要任务。

  福建省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居主体地位,与台湾地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具有对台交往的独特优势。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5年多来,我们在以往对台工作基础上,认真落实中央惠台措施,结合“五缘”优势,大力开展闽台经贸、旅游、农业、文化等方面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直接“三通”,建设两岸交流合作平台载体等,许多方面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国务院《意见》明确指出,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赋予福建对台先行先试政策。福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从维护中华民族核心利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局出发,站在全民族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明确自身肩负的使命,顺应两岸关系发展趋势,按照国务院《意见》的要求,把握重大机遇,着力先行先试,展现更大作为。

  在新的起点上开展两岸交流合作,需要我们进一步发挥对台的独特优势,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着力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不断提升两岸交流合作的规模和层次,拓展深度和广度。我们要发挥区位优势及港口优势,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注重整合港口资源,形成以厦门港、福州港为主,布局合理的东南沿海地区港口发展格局,同时加快铁路、高速公路建设等,形成内地到福建的便捷交通走廊。要发挥平台载体多的优势,继续办好涉台重大经贸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海峡论坛、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等平台载体建设,使之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大的效益。

  为密切两岸交流合作,国务院《意见》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我们要倍加珍惜,用好用足。在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交往、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意见》明确提出一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当务之急,我们要认真把握这些政策,深入研究这些政策的具体内涵,及时制定落实这些政策的规划方案,推出可操作性强的相关举措,确保这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在两岸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必然会涉及一些新领域,遇到一些新问题,需要大胆探索试验,以拓展新路,谋求突破。《意见》提出,要以中央对台工作总体方针政策为指导,在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框架下,按照建立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的要求,允许在对台经贸、航运、旅游、邮政、文化、教育等交流与合作中,采取更加灵活开放的政策,先行先试,取得经验。我们要按照这一明确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在遵循规律与相关政策规定的同时,敢于探索,大胆试验,力争在促进两岸贸易投资便利化、台湾服务业市场准入、设立两岸合作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领域先行试验,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探索新路子。为此,我们要着力营造能够促进先行先试的宽松氛围,对那些勇于先行先试且屡有创新突破的行为,要多加鼓励和支持;对一些大胆探索却难免出现失误的事情,则要给予理解与包容,使之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进和完善思路,在探索创新中不断前行。

  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具有对台交往的独特优势,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大有可为。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坚持正确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赋予的政策,着力先行先试,加强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台湾地区经济的全面对接,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促进形成两岸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为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肖月青】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