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西潮涌 福州先行
贯彻中央精神和国务院《意见》推动福州发展
2009-07-14 16:1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加强项目对接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和国务院《意见》推动福州发展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袁荣祥在市委常委扩大会上强调,要加强项目对接,找准项目对接的重点和着力点,力争在基础设施建设、榕台产业对接、壮大南北两翼、发展现代产业、社会事业发展以及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等方面,尽快谋划、生成和对接一批扩大内需见效快、拉动增长作用大、有后劲有效益的重大项目。对项目的强调,体现了我市对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贯彻,有明确的“落在实处”的意识。

    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发展是中央确定的重要工作方针,充分表明了中央的决心,给了我们信心,为我们的发展指出了方向,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一个新的课题:贯彻《意见》,不是停留在欢欣鼓舞,不是坐等项目降临,贯彻《意见》,就是要拿出真章来,就是要转化为有实效的推进,就是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

    项目意识必须被高度重视。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就没有后劲。

    项目,靠积极主动的对接。 中央支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决策部署,蕴含着难得的项目机遇。福州作为海峡西岸省会中心城市,承接并建设好国家、省里的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本身就是一种职责,必须主动争取、当仁不让。

    加强项目对接,就要抢占先机,加快生成一批重大项目。《意见》提出了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每个方面都能生成一批大项目。我们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结合实际,找准重点,力争在建设两岸文化交流基地方面,生成一批榕台科技、教育、文化产业等合作项目;在建设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方面,生成港口、铁路、公路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在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方面,生成一批榕台农业合作、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中心、海洋产业开发等产业项目;在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方面,生成一批城乡公共服务、城乡基础设施、欠发达地区扶贫开发项目;在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生成一批文化基础设施、文化产业发展及改善民生等项目;在生态建设方面,生成一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从现在开始,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安排时间,集中精力,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项一项认真对照,尽快制定项目对接的工作安排,抓紧拿出项目计划,抢占发展先机。

    加强项目对接,就要强化运作,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要加强项目选择、项目论证和项目评估工作,优先选择投资规模大、成熟度高、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向上申报,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重点建设盘子,争取中央和省里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要加大项目促批力度,认真对照项目的报批程序、审批要求和前置条件,做实做细各项规划、用地、用海、环评等前期工作,节约时间、快速行动,走准路子、少兜圈子,确保项目顺利获批。要牢牢抓住“合同履约率、资金到账率、项目开工率、建成投产率”不放,切实做到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

    加强项目对接,就要注重服务,形成推动项目建设强大合力。要想项目之所想,急项目之所急,对项目报批、落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土地、资金等问题,及时协调,限时办理,努力做到让投资者满意,加快项目落地,加速项目建成。要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坚决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多抓惠及民生的项目,努力把每个项目都建成民心工程。

  当前,随着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措施的陆续跟进,随着海西发展定位的明确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我们面临着十分难得的争项目、上项目、建项目的机遇,全市上下要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拼抢意识,迅速行动、积极跟进,乘势而上、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意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积极谋划项目、运作项目、推进项目,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福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肖月青】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