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西潮涌 福州先行
郑松岩:建设海西宜居城市
2009-07-15 08:5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行动起来 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宜居城市

                             ——纪念第38个世界环境日

  今天是第38个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减少污染——行动起来”,旨在引导公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节能减排工作中来,推动全社会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促进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近年来,福州市围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宜居城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节能减排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提升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2008年,我市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0.01%,化学需氧量减少0.22%,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减排工作目标。福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成绩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饮用水源达标率达100%,闽江、敖江等重点流域水质达标率分别达100%和96.7%;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1.5%,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6%,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100%集中处置。

  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永续发展,是新的形势下推进福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福州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宜居城市的主要目标之一。近期,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加快海西建设“六个着力”总体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在福建考察时也殷切希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福州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省会中心城市,直接展现、代表着海西形象,我们建设生态文明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这也迫切要求全市上下要更加自觉地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等中央领导来闽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把加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摆上宜居城市建设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在加快海西建设中走出又好又快科学发展新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更加舒适舒心的良好生活环境,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尤其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对新上项目严把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主动有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升级,从根本上减少污染物排放。我们要更加积极地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提高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能源管理水平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强化建陶、印染纺织、石板材、畜禽养殖等行业的治污减排工作,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攻坚任务。我们要更加充分地运用市场机制,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重大环保生态设施建设,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调动和激发方方面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激情与活力。我们要更加主动地着力民生、着力民心,突出抓好饮用水源保护和机动车尾气污染、油烟污染、噪音污染等事关民生的环境问题治理,积极开展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等生态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以人为本,认真及时地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加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加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重在参与,贵在行动。我们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市民能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奉献意识,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更加积极地参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省会中心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巩固提升福州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成果,为使福州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清、城更美,为建设更加优美和谐、更加文明祥和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宜居城市而努力奋斗。

                             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郑松岩

                                 (二○○九年六月五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