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西潮涌 福州先行
海西城市规划福州“领舞”
2009-07-15 16:49: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大都市区“领舞”海西城市群

  福州新闻网讯 11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省政府在我市联合召开《海峡西岸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成果专家评审会,《规划》通过专家审查。
  这是我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城市发展规划。记者在《规划》中看到,在海峡西岸空间布局中,福州大都市区将承担起“领舞者”的角色。其城市职能定位为:我国重要对台产业合作基地;福建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规划》明确提出我省将重点调整并完善福州中心城区的功能结构,强化其与周边城市的联动发展,形成带动全省发展的综合服务高地。
   
  城市群空间蓝图:“一带、四轴、双极、多核”

  福州:双轴带动 重要一极

  《规划》中明确,我省将构建“一带(沿海城镇密集带)、四轴(西部山区发展轴、北部福武发展轴、中部核心发展轴和南部厦龙发展轴)、双极(福州大都市区和厦泉漳大都市区)、多核(多个区域次中心)”的海西城市群空间结构。
  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的福州,是蓝图布局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福武发展轴”就是由东至西连接长乐机场、长乐、福州市区、闽侯、古田、建瓯、建阳、武夷山,对接江西上饶的重要一轴。该轴将主要依托京台高速和福武高速等交通通道,实现福州对西北部的带动,并拓展福州腹地至赣东北地区;呈“人”字型的“中部发展轴”,将从205国道以东由福州—南平高速公路、向莆铁路、厦门—沙县高速公路、泉三高速公路等多条交通通道复合而成,在205国道以西依托向莆铁路、京福高速、316国道的交通走廊发展。
  而作为“双极”中重要一极的福州大都市区,将重点强化长乐和福清的发展,利用机场和港口的带动,优化调整福州市域功能布局,提升福州中心城市的带动和辐射能力。
   
  城市群产业蓝图:“一带、双核、八基地”

  福州:服务业核心 临港集聚区

  《规划》提出,我省将形成“一带(沿海产业集聚带)、双核(福州中心城区、厦门中心城区为核心的两大现代服务业中心)、八基地(沿海八大产业集聚区)”的战略引导型产业空间布局结构。
  据介绍,按照现代服务业中心集聚和专业分工,我省的北部服务体系将主要依托福州中心城区和福清、长乐。福州中心城区将发展综合性现代服务业,福清将大力发展临港物流,长乐发展临空物流以及会展商务。在临港产业集聚区中,我市的环罗源湾产业集聚区依托罗源湾经济开发区和可门干散货物物流中心,构建以冶金、物流为重点产业的可门—白水—大官坂重点集聚区。闽江口南翼产业基地将依托长乐两港工业区、福州青口投资区、江阴经济开发区等,构建以船舶、汽车、纺织、集装箱物流等为重点产业的松下—青口—江阴重点集聚区。
   
  城市群三大次区域:东北、东南、西部

  福州:引领东北部 预留城际轨道

  《规划》还划分出了海西城市区发展的三大次区域,其中东北次区域包括福州、莆田和宁德三市。东北次区域的发展战略就是“拓展福州、培育两翼”,福州将以“中心疏解、强化江阴”为重点,向东和向南方向发展,向东打造长乐新城,向南大力发展福清中心城区和江阴港,整合福州市区、长乐、闽侯和福清的发展,支撑福州都市区成为海西城市群中的重要发展极。

  据了解,在构建东北次区域的同时,还将打通其重大交通通道,建设完善沈海高速公路、京福高速、福银高速、福州联络线、福州南接线和福厦高速、京福铁路等。据悉,《规划》中还明确了预留福州城区—福清—莆田城区—泉州城区城际轨道通道,并进一步推动福州中心城区—长乐机场新城城际轨道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程歆)

【责任编辑:肖月青】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