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西潮涌 福州先行
农大党委郑传芳以党的建设推科学发展、海西先行
2009-07-15 16:24:43  来源:东南新闻网  【字号

  郑传芳:以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海西先行
  ——“四求先行”大讨论系列访谈之三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东南新闻网西岸社区嘉宾访谈。我是主持人宝琴。随着我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我网的《"四求先行"大讨论》专区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尤其是在讨论专区的《领导干部谈'科学发展、四求先行'》、《热议'四求先行'》、以及《你问我答》等版块中,广大党员干部和网友们踊跃留言,热议不断。为了及时解答网友们在学习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本网开展了"四求先行"大讨论专家系列网络访谈活动。

  今天是我们系列访谈的第三期,本期访谈的主题是:以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海西先行。我们非常荣幸地请来了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郑传芳教授作客我们的嘉宾访谈活动,为我们答疑解惑。同时,也欢迎网友们登陆 bbs.fjsen.com 一起参与到网络互动中来。

  在我网的《"四求先行"大讨论》专区中,如何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科学发展、四求先行"的话题,引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网友踊跃讨论。大家有一种共识,就是实现"科学发展、海西先行"关键在党。郑书记,您认为这样的共识反映出大家一种怎样的期待?

  郑传芳:关于实现"科学发展、海西先行"关键在党的这种共识,这说明了大家已经认识到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无论从夺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胜利来看,还是从福建近年来的迅速发展来看,都充分证明了我们事业的胜利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海西"两个先行区"的建设同样也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关键在党,这是由历史和现实所证明的真理,也是今后我们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和高度重视的一个重要问题。关键在党,如果说是一种期待的话,我觉得可能有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期待在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中,福建各级党组织能够领导好,能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好新时期海西建设的规律,加快福建的现代化建设步伐。

  二是期待在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中,福建的各级党组织能够把自身建设好,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都能够发挥好应有的作用,能够带领广大群众艰苦奋斗,"四求先行",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能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能够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

  三是期待党中央能够给予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以更大的支持和有力的帮助,推动"两个先行区"取得更大更多更好的实效。

  主持人:"科学发展、海西先行"需要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动力支持,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因此必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郑书记,那么,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呢?

  郑传芳: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是我们党建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克服各种错误思想或思潮影响干扰、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团结凝聚全党力量的有效手段。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这为我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指明了方向。当前,我觉得在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中,我们在抓党的思想建设方面,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使广大党员能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既不能把书本上的个别论断当作束缚自己思想和手脚的教条,也不能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东西看成完美无缺的模式。"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人民新期待,坚持解放思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海西建设的各个工作环节,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三是要把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要认清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

  主持人:这里还有一个网友的问题,有网友在大讨论发言中这样提到,既然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那么党的建设是否也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开展,以实现推进科学发展、海西先行的目标呢?郑书记,能否给这位网友做个解答?

  郑传芳:党的建设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进行,要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要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服务,要为提高党员的素质、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服务。发展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所以,党的建设也要围绕发展这第一要务来进行。这位网友的意见是正确的。

  比如说我们在党的建设中,要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要围绕中央经济会议和省委经济会议所提出的任务,要围绕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工作来进行,围绕这些部门这些领域这些单位的主要任务来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使党组织和党员能够在完成工作任务推动发展方面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责任编辑:肖月青】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