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海西潮涌 福州先行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强调推进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
2009-07-16 15:38:22  来源:科技部  【字号

  5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沿海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该意见在福建省各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引起强烈反响,意见提出“继续推进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示范区、生态农业示范县、生态示范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将对福建省的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经过十年多的探索,福建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逐渐成熟起来,在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地区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解决人口、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方面进行了积极研究与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全省现有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共13个,其中有龙岩市、东山县、漳平市3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以及南平市、石狮市、武夷山市、龙岩市新罗区、惠安县、厦门市思明区、泰宁县、永春县、仙游县、新罗区铁山镇等10个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在开展实验区工作的建设实践中,福建省突出区域特色,始终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政府组织、专家指导、社会兴办、群众参与的组织形式,立足本地优势,从当地实际、从区位功能特点出发,把实验区建设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大局,促进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由于福建各地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水平不一,所面临的非持续因素各异,资源各具特色。因此,福建省实验区建设结合各地特色,对于不同的实验区模式进行分类指导,重点建设对同类型区域有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实验区,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的实验区建设模式。

  目前,福建省各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分别代表海岛生态型(东山县)、老区工业生态型(漳平市)、沿海侨乡经济型(石狮市、惠安县)、高新技术产业集约型(厦门市思明区)、旅游生态型(南平市、武夷山市、泰宁县)、老区资源生态型(龙岩市)、山海结合型(仙游县、永春县)和城区乡镇型(龙岩市新罗区铁山镇)等多种可持续发展模式,各具特色,有较强的典型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