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
2007-09-28 19:11: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位于市区仓前山梅坞(亦名藤山)顶。山丘不高,据王应山《闽都记》记载:"藤山其脉一起一伏,如瓜引藤,亘五六里。"烟台山麓叫梅坞,古时这里遍长梅树,香浮十里,有"琼花玉岛"之称。人们到此,不须问路,只要说出"梅花"二字,便会把你引到梅坞来。 烟台山顶峰视野开阔。可望见福州市全景和滔滔闽江。因为烟台山形势冲要,所以元朝在这里筑垒架炮;明清时,又在藤峰顶设立烽烟台,作为报警的场所,因而称为烟台山。山下至今还有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驻兵饮马的营房里、马房里、马厂街等遗迹。 烟台山1965年辟为公园。公园占地2公顷,大门口石阶宽阔,石狮雄踞;园内有假山、喷水池、花圃、盆景、游泳池、灯光球场、画廊、阅览室等。石椅、石桌点缀其间,布局雅致。夹道种有榕、樟、木棉、梧桐、美洲松和南洋杉等名树。近年来,园中还补种各种梅树百余株,并兴建一座精美的观梅亭,重建公园入口处,扩大公园的规模。 古炮台的东面是现代化酒家--伊法达,游客可在此品尝美味佳肴。沿山北往下走,还有老人活动中心、戏剧院等。这里是离退休老人的天下。天刚拂晓,就有老人在这里翩翩起舞,或是三五成群在一起打牌、谈天、消遣。剧院经常演出老人们喜闻乐见的地方剧种--闽剧。有时老人们还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热闹非凡。

【责任编辑:林志彻】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