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平潭海峡大桥
[第一财经日报]平潭海峡大桥30日动工
2007-12-01 10:15: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备受瞩目的平潭海峡公路大桥将于11月30日正式动工。三年半后,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省第一大岛——海坛岛将与大陆相连。平潭县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县,该桥的动工,让目前国内热议的台湾海峡大桥北线方案更受关注,该方案正是经由平潭县,跨海连接桃园。

  昨日,福州市交通局办公室、平潭县发展计划局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全长4976米的平潭海峡公路大桥提前于本月30日动工。

  此距平潭县1992年10月正式提出建桥动议约15年。两年前的2005年10月,国家发改委对该桥正式批准立项。按照交通部最终审批的方案,平潭海峡公路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总投资约为11.4亿元,总工期三年半,起自福州市福清市小山东,接省道305线,跨海坛海峡,止于平潭县娘宫,全长4976米。其中跨海峡大桥长3510米,两岸接线长1466米。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大桥及接线路基宽度17米,双向4车道。 建成后,可通航5000吨级海轮。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中资本金部分由国家安排中央专项基金(车购税)和福建省筹措,其余资金申请国内商业银行贷款解决。目前,中国民生银行(15.10,-0.48,-3.08%,进入该吧)已初步确定为该项目放贷。工程的一期资金已到位。

  据福建省交通厅11月20日公示,大桥施工及施工监理招标评标已完成,施工标第一中标候选人为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监理标第一中标候选人为山东省交通工程监理咨询公司,正式中标单位11月27日后确定。

  该桥提出建设最引人瞩目的理由是:平潭县与台湾新竹市相距仅68海里,是大陆与台湾相距最近的县,同时又是大陆最早开展对台小额贸易和劳务合作的地区之一,对台贸易和台胞接待工作经验丰富。建桥对加强两岸民间来往,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具有积极作用。

  在10月18、19日举行的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元培公开展示了他力主为台湾海峡量身定做的台湾海峡大桥方案。林元培青睐的是台湾海峡北线方案,该方案采用福州平潭至台北桃园线路,设计桥长125公里,8车道,车速每小时80公里。平潭和桃园两侧水深小于40米的桥为引桥,水深超过40米以上为主桥。显然,平潭海峡公路大桥的车道、车速等设计与林元培的方案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