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平潭海峡大桥
[新华网]平潭海峡大桥在娘宫村正式动工兴建
2007-12-01 10:1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30日上午10时,平潭海峡大桥将在娘宫村正式动工兴建!这座桥凝聚着世世代代平潭人的梦想与期待。

  平潭岛是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区沿海突出部,是台湾海峡和闽江口的“海上走廊”,为我国与太平洋西岸沿海航线南北通衢必经之地。其东面和台湾新竹仅距68海里,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县。

  16年群策群力今朝梦圆

  虽然地理位置如此重要,交通不便却是平潭最大的痛。长期以来,平潭人出入岛只有依靠轮渡,交通条件的落后制约了该县的经济发展。建设平潭大桥,打造出岛大通道,突破交通制约的瓶颈,是平潭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的迫切需要,也是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大动脉的重要环节。

  群策群力建大桥,众志成城谋发展。

  1991年,福建省、福州市就开始规划建设平潭海峡大桥。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对平潭海峡大桥非常关注,对大桥建设寄予厚望。他在视察平潭时曾指出:“平潭这座桥修起来,应该是一通百通,应当是早修早好。”

  平潭人民用“生命桥”来形容海峡大桥,以表达对大桥的热切期盼。省、市各部门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局出发,始终尽心倾力、关心关注,为大桥筹建殚精竭虑,以各种方式给予扶持。几经努力,2005年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文批准大桥立项。

  11亿元打造平潭人“生命桥”

  2007年8月30日,交通部批准项目初步设计。根据批复文件,平潭海峡大桥概算总额约11.394亿元,起点位于福清市东瀚镇小山东,跨越海坛海峡,经北青屿,终至平潭娘宫,路线总长4976米,其中桥梁总长3510米,大桥两端接线公路1466米,建设工期3年,是平潭县未来进出岛的主要通道。

  平潭海峡大桥通航主桥的桥型结构,将采用变高度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箱梁和钻孔灌注桩、带防撞套箱承台、现浇墩身并用的办法,东西引桥区则采用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和钻孔灌注桩、带圆端的矩形承台、现浇墩身。

  与此相配套的大桥施工方案也已确定。其主要技术指标是:公路等级为二级公路,设计安全等级为一级,行车道数为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为17米(路桥同宽);地震基本烈度VII度;按照桥下通航5000吨级海轮的标准,通航净高不小于38米,净宽不小于123米,设计水位采用100年一遇极端高低水位(高水位5.18米、低水位-4.16米);设计荷载是公路-I级,结构设计基准年限为100年(桥梁)。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