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肉燕
2007-09-28 15:43: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槌槌打打真功力

  户户家家宴太平

  这是形容福州传统风味小吃“肉燕”的一副对联。

  因为肉燕的加工过程中,最有特色的就是捶肉,即将新鲜猪肉放在大木墩上用木槌反复捶打。肉燕加上鸭蛋做成的“太平宴(燕)”,是福州人婚庆喜宴、逢年过节的一道大菜,意为太太平平、吉祥安康,有“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之说。鸭蛋与“压乱”福州话谐音,意寓太平。过去,村里摆乡宴,要吃香干(豆腐干,福州话谐音“乡间”)、包子和鸭蛋,取“乡间包太平”之意。

  福州小吃先有“扁肉”,以面皮、肉馅为主,佐以盐、胡椒面、味精、酱油、猪油、香油、葱花及高汤,有煮、炸、炝等做法。传说,有个书生蒙冤入狱,家里包了扁食送来,狱卒却不让进,“投递”无门时,扁肉突然如燕展翅,自己飞入牢笼,使书生得以果腹,熬到洗冤,后来还中了状元。

  “扁肉燕”与“扁肉”不同的是,将“扁肉”的面皮变为“燕皮”。福州肉燕皮据说是王世统创制的。王世统,字清水,小名叫全聚,福州人,从小到浦城学习制作肉燕皮,清光绪年间回福州,在海防前开设聚记清水肉燕店。为便于携带以扩大销路,他苦心钻研,于宣统三年(1911年)创制成干肉燕皮,干燕携带方便,又能保存。

  打制燕皮,要经洗肉、剔肉、打燕、制皮、包肉燕等工序。猪肉须选后腿的精肉,配以上好的番薯粉,肉粉佳配,经人工手工打制而成,在打的过程中,不断用手感觉肉泥的弹性和韧性,并挑出其中的肉筋。捶打完成的肉泥,用特制的板压成薄薄(牛皮纸厚薄)的肉膜,然后自然阴干。形薄如白纸,其色似玉,口感软嫩,韧而有劲。用燕皮包肉馅,将燕皮中腰合拢捏紧,使边缘自然弯曲成燕子尾巴的样子,所以名叫“肉燕”。因为又像长春花形,就又名“小长春”。包好的肉燕用高汤煮,煮熟后呈半透明状,俗称“肉包肉”。燕皮切下的边角,称为“燕丝”,可以煮成燕丝汤,有的是剁肉成丸沾上燕丝煮汤叫燕丸汤。扁肉燕加鸭蛋、腐竹、香菇等煮汤则成太平燕。俗话说:“鱼丸扁肉燕,人人吃不厌”。郁达夫在《饮食男女在福州》中专门详细描述了制作过程。

  福州“扁肉燕”的老字号,有“同利肉燕”和“依海肉燕”等。同利肉燕老铺创始于1876年,至今已传承四代,荣获十四届中国厨师节“中国名宴”最高奖“金厨奖”。依海肉燕老铺创办者就是王世统,如今依海肉燕的“即食龙须燕丝”取得了国家专利,成为肉燕新品种。

  过去福州人也到台湾开肉燕店。现在台湾高档酒宴上吃的正宗福州肉燕,多是乡亲从福州买肉燕皮到台湾包的,有的甚至从福州买速冻肉燕带到台湾。“扁肉燕”也畅销美国唐人街和东南亚各国华人聚集区。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