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伬唱
2007-09-28 16:2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润声情无限

  春意满曲坛

    这是过去用福州曲艺界著名的伬唱表演艺术家陈润春的名字藏头的一副对联。

    伬唱,许多人,特别是外地人,弄不明白是什么东西,因为平时比较少见到。其实,伬唱是福州民间曲艺的一种,又名“伬艺”,它与评话被称为闽海曲坛“并蒂花”。

    “伬”字根据老艺人代代相传口头念音而写的,是福州的“土字”,独一无二。也许“伬唱”源于古代的“伎唱”。“伎”与“伬”谐音,意为“艺才伎能”。后因“伎”与“歌妓”相通,故将“伎”改为“伬”。

    福州的“伬唱”与评话讲福州话相似,是唱福州话的。伬唱始于明代,兴盛于清代,流行于福州方言区和闽东、闽南、闽北及东南亚华侨聚居地,已有三四百年历史。它的艺术特点是,演员手拿各种乐器,以坐唱形式出现,自拉自唱,一人可扮演生、旦、净、末、丑等角色,只是没有化妆、穿戏衣挂衣而已。演员一个,也可以两个或三五个。酒楼茶馆、街头巷尾乃至厅堂天井都可以随地演出。清代设有专业伬馆,分为“平讲伬”和“较场沿伬”。福州五一广场过去是较场,一些外地伬唱艺人在较场附近演出,被称为“较场沿伬”。而在“十番”乐队的基础上加上唱,就成为“十番伬”。

    伬班演出形式有单档(包括自拉自唱)、双档或多档的表、说、唱。伬唱曲调主要来自闽剧中的逗腔、洋歌以及民间小调。传统曲目丰富,有数百本之多。其中《拜塔》《紫玉铰》《雷公报》《珍珠塔》《白扇记》等较为著名。福州伬唱早年以“乐瑶宫”“达云霄”等女班较负盛名。其后由于男性的戏班逐渐兴起,“女伬”渐蜕变为二三人组合,沿街卖唱。

    从清代至民国期间,涌现出诸如“洞中春”“小蓬莱”“白雪春”“五凤吟”“小潮音”等伬唱班社组织以及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演员,如20世纪40年代的伬唱名家玉莲花、筱龙凤等。

    20世纪50年代初,伬艺界曾集体“改行”演闽剧,但毕竟是“不务正业”,没有多久就无法继续,又回归伬艺,而且借机改革,创造了新的演唱形式“评话伬”。而具有40多年艺龄的女演员陈润春,则是当代福州曲艺界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她12岁就登台演唱,博学众长,融汇贯通,独创风格,腔从情出,曲由意发。曲艺界把她的名字写成藏头联:“润声情无限,春意满曲坛”。

    伬艺和评话还联袂赴美国、新加坡与香港、台湾访问演出,送去乡音乡曲与故土风情,很受欢迎。伬艺作品《思凡》《杨母大破水利关》参加全国第一届曲艺会演,《招姐做新妇》获全国首届曲艺大赛创作鼓励奖和表演三等奖。如今,伬唱依然在福州城乡丰富着人们的乡土文化生活,还活跃在世界各地的福州人聚居区。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