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温泉
2007-09-28 16:19: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非福人不能来福地

  有龙脉才会有龙泉

    这是陈寿祺撰写的福州鼓楼福龙泉澡堂对联。

    福龙泉澡堂,位于福州鼓楼区温泉中路,建于康熙三十三年(1695年),后为新榕澡堂。

    明清以降,福州澡堂已有数十家。1695年,福龙泉澡堂开业,成为澡堂业之佼佼者,清代福州名儒陈寿祺为之撰写对联:“非福人不能来福地;有龙脉才会有龙泉。”这是一副店名联,联中藏“福龙泉”店号。这也是一副颇有韵味的广告联,联中双嵌“福龙”。

    福人,指有福之人,也可以指福州人。福地,指有福之地,也指福州。福州世称福城宝地。龙泉:有龙之泉,所谓“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福州的温泉,有“九龙经脉出金汤”之誉。还被评为“福州十大名片”之一。

    上联是对顾客的欢迎和恭维:能光顾本店的都是有福之人。下联则是对自家优势的自豪:我这洗澡水可是龙脉金汤。这种广告,是挺能招徕顾客的。1935年,时任国民政府主席的林森回到家乡福州,到福龙泉洗澡,题词赞道:“龙泉第一”。

    “五凤朝阳生丽水,九龙经脉出金汤”。福州是全国三大温泉区之一。温泉分布在城市中心区方圆约9平方公里,在国内外大中城市是罕见的。福州是天然温泉资源很丰富的“福城宝地”。福州温泉早在晋代就已开发利用。

    早年福州百姓洗温泉,就把涌出地面的温泉,用石头围起来,头顶蓝天,八面来风,泡温泉于天地之间,无比的舒服、畅快。男人舒服,女人也要舒服。于是,约定俗成,白天男人洗,晚上是女人的天下,民风淳朴,无伤大雅。至今在福州城乡,还留下“汤井”“温泉”“金汤”“汤边”“汤院”“汤门”“汤巷”等等与温泉有关的地名。

    得天独厚的福州温泉,好处多多:热储层埋藏浅,有些地方直接就冒出地表,成为天汤;蕴藏多,有好几个地质层次都有生成;水量大,仅市中心地区年均日开采量就有一万立方米;品味高,富含氟离子、偏硅酸、硫酸根离子,还有氯、钠、钙、镁等离子,钼、钛、铜、镓等微量元素,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氢、氡等气体,是天然药汤;温度高,有的简直就是开水,可以煮熟东西。

    如今,泡温泉仍然是福州百姓喜欢的日常享受。福州还在发掘温泉的文化旅游生态内涵,打造“中国温泉城”。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