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磨漆画
2007-09-28 16:06: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万树朝阳影可摘

  一江春水碧相如

    这是描写福州特艺磨漆画的一副对联。

    磨漆画是以漆为颜料,运用漆器工艺技法特别是福州脱胎漆器的装饰手法,经逐层描绘和研磨而制作出来的画,是福州独有的工艺美术品,具有独特装饰效果和收藏价值的艺术品。磨漆画以其精美别致、富丽高雅、清新脱俗的艺术效果,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好评并争购收藏。

    福州艺人们发展脱胎漆器艺术的努力,使它衍生出新的画种——漆画。1964年,从美术院校毕业的一些美术工作者把漆器装饰工艺技法用于绘画,创作了一批漆画作品,首次以独立画种参加全国美术展览,受到首都美术界的瞩目。从此福建漆画从实用美术领域进入观赏艺术领域。

    漆画原来是附在漆器的器皿上,近几十年来通过画家的努力,把漆器的一些装饰技法运用在平面上,做成了独幅画。漆画使用了大漆和其他的一些原料,形成了自己的特点。磨漆画属于漆画的一个新兴画种。以漆作画在我国已有4000多年历史,早在商周时期就有漆画器物作品问世。福州漆画在借鉴传统漆画技法的基础上,融进本地脱胎漆器的制作手法,将“画”和“磨”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制作出来的画具有色调明朗、深沉,立体感强、表面平滑光亮等特点。

    制作磨漆画,是以生漆和瓦灰按脱胎工艺技法在木板上上漆打底、磨制光滑,然后用调配好的色漆在底板上层层描绘出各种纹样。利用上漆的厚薄不匀,使画面产生富于变化的明暗调子,从而具有立体感。在制画过程中,为了更好地表现物体,还可以根据画面内容的需要,采用宝石、螺钿、蛋壳、金、银、锡等材料进行镶嵌,使画面层次更加丰富。最后,经打磨漆上透明漆,用细瓦灰与生油推光。正因为“磨”体现了福州漆画的独特工艺,故称为“磨漆画”。

    磨漆画融描绘、镶嵌、刻划、研磨、泼洒、雕塑等艺术为一体,集金属、陶器、木材、玉石、银朱、贝壳、蛋壳等材料于一身,其材料之丰富,技法的自由度,是其他画种所无法比拟的。这一切赋予了磨漆画深刻的内涵和多样的形式:既可写实,也可装饰;既可抽象,也可具象;既可表现,也可再现;既可工笔,也可写意;既有金碧辉煌,也有朴素野趣;既有鸿幅巨制,也有案头小品。

    福州磨漆画的创作题材有人物、走兽、山水、花鸟、鱼虫以及仿古图案等。由于画面多用黑漆磨光,所以表面呈现出宝石般的乌亮光泽,古朴浑厚,富丽堂皇,给人一种特殊的美感。如磨漆画《金鱼盘》,表现几条若隐若现的金鱼在深湛碧水中悠然自乐的情景,连水草、鱼鳞的光泽都作了逼真的描绘,作品被誉为“气死猫”。福州磨漆画陈列于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内。

    福州磨漆画的制作形式有挂框、挂联、屏风、套盘等室内装饰工艺品,还有适合于厅堂馆所悬挂和陈列的大型壁画和小型屏风等,具有质地坚固而久、耐腐耐热、揩试方便、历久常新等特点。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