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闽菜
2007-09-28 15:5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山珍重北地

  海味称南天

    这是福州中华老字号聚春园里的一副对联。聚春园是福州饮食业的百年老店,其以“佛跳墙”为代表的闽菜,古今闻名。

    闽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菜谱多达2000余种,其选料精细,用料和调味均以地方材料为主;操作严谨,注重刀工、火候;擅长炒、火留 、煨、炖、蒸、爆诸法,偏重甜、淡、酸、汤,色、香、味、形俱佳。说福州是“有福之州”,“口福”也是一种“福”。

    闽菜历史悠久,在发展过程中分为三个流派,福州菜是其主要代表。南宋时,福州繁荣安定,北方许多权贵迁来定居,带来了“苏杭雅菜”的烹调技法,城里的一些菜馆在原有基础上吸收苏杭的某些烹制方法,促使福州菜发生转折性变化。后来广东人来榕设菜馆,有些人还专门制作烧烤食品,福州也开办了许多广字号菜馆,比较著名的有“广复楼”“广资楼”“广裕楼”“新嘉宾”“浣花庄”等10家,使福州菜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后来,随着满人由京官外放,带京厨入闽,各路官厨纷集福州,为福州菜形成独立体系进一步提供了技术条件和社会背景。

    福州靠山面海,山珍纷呈,海味鲜美,树茂花繁,果甜茶香,为烹饪提供了丰富的原料资源,并形成了具有本地特点的饮食习惯。福州著名厨师郑春发,正是在本地资源和民俗的基础上,吸取各地烹调技艺的长处,创立了“佛跳墙”等具有代表性的名菜,使福州菜特色更加鲜明突出,品种更加多样化,口味也更加丰富,成为一种举世公认的独立菜系。

    闽菜在色、香、味、形、器以及选料、用料上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具有多汤、清鲜、和醇、荤香不腻、精细典雅等特色。

    在烹调技艺上,闽菜最善于调汤,以汤保味。福州人认为爱喝汤的人重情,所以闽菜有“重汤”“无汤不行”“一汤十变”“百汤百味”之说。福州菜的厨师能在一种原汤中加上适当的辅料,比如红糟、桔汁、沙茶酱、虾油、香菇、冬笋、鱿鱼、鲫鱼、干贝、竹蛏乃至茉莉花、乌龙茶等,就可以使原汤变化出无数美味,而又不失其本味。因此,有人称“汤”是闽菜的精髓。

    闽菜特重刀工,对刀工的要求严谨、精当、细腻。要求切丝如发,片薄如纸,造型美观,奇巧的刀工更好地体现和突出了闽菜的风味。例如,将仅红枣般大小的黄螺肉,用滚刀法切成如纸薄片,且厚薄均匀,使之成菜时极其脆嫩。

    在调味上,闽菜自成一格。偏于甜、酸、淡,这也是区别于其他菜系的标志之一。福州菜的原料多取自山珍海味,所以用糖以去腥膻;用醋达到酸能爽口,适合福州气候;淡是为了能保存本味和鲜味;并且做到甜而不腻、酸而不涩、淡而不薄。此外,福州菜还善于运用各种调味,特别在用糟方面有独到之处,以糟烹制的名菜有醉糟鸡、糟片鸭、爆糟鸡、爆糟羊、三丝拌糟鸡、淡糟香螺片、糟汁氽海蚌等。

    闽菜手法多变,各臻其妙。有炒、蒸、煨、炸、爆等数十种,尤以炒、煨、溜、蒸、汆等见长,烹制出的菜肴不但味美,有独特的风味,而且外形生动多姿,色泽明亮艳丽,器具小巧雅致,达到观之赏心悦目,食之心醉神迷的境界。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